当前位置:

抓实教育精准扶贫 洪江区农村寄宿学生“拎包入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水玉 编辑:刘惟烜 2017-02-23 16: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分站2月23日讯(怀化日报记者 杨水玉 通讯员 刘文颖)2月20日,是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中心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的48名寄宿学生,住进了温馨的寝室,免费领到了学校发放的新床单、棉被、牙刷、毛巾、暖手宝等生活用品,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当天,记者来到洪江区横岩乡中心小学,看到学生寝室门口都挂着一个漂亮的学生姓名牌。走进寝室一看,寝室内干净整洁,新刷的淡黄色墙壁和淡绿色的窗帘相得益彰,墙壁上贴有生活温馨提示和装饰贴花,床上全新的被套床单整齐划一,整个寝室显得特别温馨。

  据了解,洪江区横岩乡中心小学是洪江区唯一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留守儿童占学校总人数的83%。今年,48名寄宿学生中就有35名为留守儿童。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寄宿环境,去年,学校向区教育局争取资金,用于翻修、整改寄宿生宿舍、厕所等基础设施,同时给在校学生购买了整套寄宿生活用品,于开学当天发到了学生们的手里。“从2017年春季开始,所有来校寄宿的农村学生不用带任何生活用品,就能够在学校生活、学习。”该校校长曾凡喜说。

  学生寝室温馨舒适、装扮一新,很多家长来到学校参观后纷纷表示,十分满意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次,样样东西都不要带,去学校寄宿只要带自己穿的衣服就可以了。”当天,说起孙子在学校的寄宿情况,该校六年级学生李涵卓的外婆梁晓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洪江区科学确定脱贫路径,精准发力分类治贫,大力实施“补短板、托起点、提质量”等系列措施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切实解决农村贫困户子女就学和生活问题。一直以来,洪江区横岩乡中心小学扎扎实实落实洪江区政府的教育政策,让农村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和政府带给他们的温暖。

  留守儿童远离父母,为了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目前,学校每两个月都要给在校学生举办一次集体生日聚会,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都能过一个集体生日。同时学校还设立“爱心视频屋”,方便这些留守孩子们能够通过视频和远在异乡的爸爸妈妈多“见面”。同时学校还教导孩子,每逢过节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进行视频聊天,给爸爸妈妈带去节日的问候,学会感恩。

  “学校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也希望他们能够学会感恩。”该校校长曾凡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