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2016年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0.91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编辑:杨滋 2017-02-23 16: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县站2月23日讯(分站记者 邱鹏)22日从湖南省衡阳县获悉,2016年,衡阳县粮食生产持续增长,有望再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去年来,衡阳县持绿色发展理念,做优湘米工程,主推高档优质稻产业发展,全年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0.91万亩,粮食总产66.33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51万亩、2.57万吨,增长0.95%和4.03%。

  为遏制耕地抛荒,衡阳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行责任连环捆绑,确保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同时,各乡镇还与县人民政府签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目标责任书,并出台了实施方案,将土地耕种登记制度落实到村一级,对不愿或无力耕种的农户,采取委托他人、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等办法搞好耕种。去年,衡阳县水稻播种面积143.5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1.5万亩。春、夏播大豆、玉米等旱杂粮17.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

  为提升农民种粮效益,去年来,衡阳县加大投入财政力度,对高档双季优质稻和再生稻示范片实行生产性补贴。对西渡、台源、渣江等7个乡镇10万亩高档双季优质稻生产示范片和栏垅乡3000亩再生稻生产示范片核心示范区,实行专业化集中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标准化生产、高档双季优质稻种子和再生稻种子及配套物资补贴。同时,对示范区粮食生产实行以奖代补,对购买农机农具的农户也给予相应补贴,并在县农业、农机、科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党员助耕队、农资助耕队、科技帮扶队深入村组,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户规避粮食生产风险。

  为助推粮食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转型升级,衡阳县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培育指导力度,鼓励村干部及包村乡(镇)脱产干部承包耕地。衡阳县对土地流转种植200亩以上粮食作物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实行优先提供全程无偿技术指导服务、优先优价全部收购、优先配置农机具、优先提供信贷的“四优先”支持,并将种粮大户全部纳入农业保险。在政策和服务的推动下,去年,衡阳县3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以上经营大户发展到11047家,农村土地流转56.0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62.51%,年新增耕地流转10.21万亩。

  由于衡阳县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多年来连续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