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铸造消防安全“防火门” 常德桥南市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王颂扬 陈自德 编辑:刘飞越 2017-02-24 09: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王颂扬 陈自德

  2月20日,随着最后一根排烟风管安装完毕,防排烟系统调试成功,常德桥南市场这一历时两年半,涉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防排烟系统等问题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面整改完成。这一整改工程是常德市鼎城区政府投入2130万元,为桥南市场铸造的一道消防安全“防火门”。

  曾经的伤疤

  “对重大火灾隐患要‘零容忍’,所有重大火灾隐患必须按期销案”。这是常德市政府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发出的最强音。

  2016年11月20日,常德市市长周德睿接连下达13份市长督办令,对全市58项消防重点工作,分别“点名道姓”进行了督办,要求33家未销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必须按期销案。桥南市场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12月21日,是常德桥南火灾12周年警示日,常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唐恒忠率队检查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时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是桥南火灾12周年警示日,12年前的此时,一场大火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教训,我们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提到桥南大市场,10多年前那场无情的大火,至今令人记忆深刻。2004年12月21日,桥南大市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奋战24小时才将大火扑灭,火灾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也给桥南市场的经营户们带来巨大伤痛。

  “桥南市场重大火灾隐患的产生,有着许多主客观原因,但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理念,抓好整改工作”,全程跟踪指导桥南市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的鼎城区消防大队教导员王晟说道。

  整改的铁拳

  火灾后重建的桥南市场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因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管理水平跟不上市场本身发展要求,消防设施老化、损坏等问题逐渐显现,成为桥南市场4000余经营户的心头大患。

  2014年6月23日,鼎城区消防大队联合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桥南市场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了系统性排查。发现桥南市场存在火灾自动报警主机严重老化、部分控制模块和线路损坏等问题,严重威胁桥南市场消防安全。

  2014年7月1日,鼎城区消防大队下发《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将桥南市场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2014年7月8日,鼎城区政府对该起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2014年7月15日,由常德市人民政府下文将桥南市场列为全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实施挂牌督办。

  为彻底整改桥南市场重大火灾隐患,鼎城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整改资金等重大问题,并成立由多个部门负责人联合组成的火灾隐患整改指挥部。区财政于2014年拨付第一期资金430万元,启动了一期整改工程。

  2016年6月,鼎城区政府再次投入1700万元启动二期工程,对整改防排烟系统进行修复整改,对防火分区进行重新分隔,对消防弱电线路进行穿管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