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钻石消费猫腻多 调查:超三成消费者曾被“套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夏君香 2017-02-24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性价比钻石难寻,消费者容易遭遇猫腻。

  红网长沙2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自“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经典广告语流传起,钻石市场在国内就一直保持着强劲地发展势头,尤其是钻饰婚庆消费。那么,一颗动辄上万的钻石,你真的能“看透”它吗?相信不少消费者有着在众多珠宝品牌寻觅高性价比钻的经历。

  一般人购买钻石时,考虑最多的是如何以最合理的价格购买到一颗重量、品质都不错的钻石。但是,由于普通消费者对钻石的了解较单一,且产品鉴定有难度,若判断失之毫厘,价格则差之千里,高性价比钻石难寻,消费者容易遭遇猫腻。所以,在行外人看来,钻石市场“水很深”。

  钻石消费陷阱多 超三成消费者曾被“套路”

  调查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5JZPvqe1n1B-q4Na6l5Fsw

  日前,一消费者投诉称,某知名珠宝品牌以次充好,购买的钻石货不对板,以致售后被动,维权困难,仅仅是因为没有注意查看钻石证书的信息。

  针对此事,红网消费官方微信做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三成消费者曾有类似遭遇,其中,仅11%的消费者自信买到高性价比好钻,相比之下,认为购买的钻石性价比不高的消费者比例则高出9%,更有35%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怎么判断钻石的好坏。

超三成消费者曾有类似遭遇。

仅11%的消费者自信买到高性价比好钻。

  由此可见,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了解钻石。记者从调查上发现,消费者对于钻石的了解主要来自售货员,这样的比例高达48%。其次是靠自己搜罗资料或是亲友推荐。

消费者对于钻石的了解主要来自售货员。

  基于消费者的“不懂行”及鉴定有难度,让某些珠宝商有机可乘。有行业人透露,市面上会存在钻石产品信息不透明的现象,只要消费者不提出,售货员会故意隐瞒,以达到以次充好,赚取高利润的目的。比如钻石的荧光、对称等指标,一般消费者并不熟知。

  此外,该行业人介绍,一般的珠宝鉴定中心也只能简单检测钻石真假、颜色、净度等基本信息,并不能完全帮助到消费者,除非是找到国内或是国外的权威鉴定机构。当然,这也使消费者维权增加了难度。

  市面上普遍存在强荧光钻 购钻时请擦亮眼睛

  “钻石的价值主要取决于4C。”业内人夏先生表示,衡量一颗钻石品质,市场上主要以四个维度,即重量(CARA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和切工(CUT),也就是通常所说的“4C标准”,这也是售货员主要告之以及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信息。但是,钻石的价值并不是只取决于4C。

关注钻石荧光指标的消费者比例仅3%。

  夏先生透露,由于很多指标无法用肉眼所观察且它们大多对钻石的整体品质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所以不为人所熟知,但能影响钻石的价格,其中荧光指标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夏先生的说法在民意调查中也得以印证了,在一项关于“消费者购钻注意哪些信息”的调查中,结果显示,关注钻石荧光指标的消费者比例仅3%。

  据了解,在自然光线下是感觉不到钻石荧光,除非在紫外线比较强烈的夏天阳光下,具有很强荧光的钻石,肉眼才能感觉到荧光的存在,或是佩戴久了,也会感觉到。夏先生表示,一般行业里并不推崇强荧光钻,但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珠宝品牌店发现,强荧光钻却普遍存在,且售货员并不会主动告之。

图片/网络截图

在某知名品牌官方的钻石筛选器中发现,在证书、4C、抛光、对称相同的情况下,一颗强荧光钻比一颗无荧光钻石便宜1186元。此外,荧光作为GIA证书的重要指标,却并没有标识在筛选器选项中。图片/网络截图

  通过对比发现,一颗强荧光钻石和一颗同级别无荧光钻之间价格最高可相差千元,这也意味着,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一颗无荧光钻被替换成价值更低的强荧光钻并不容易被察觉。

  购钻时看清楚“证书”信息 避免遭遇猫腻

  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售货员会相应给一张如同钻石“身份证”般的鉴定证书,只是证书各有不同。业内人表示,证书用于鉴别钻石品质、真伪,也是收藏的凭证。但在调查中发现,超25%的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证书的重要性。

超25%的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证书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品牌钻石普遍拥有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NGTC钻石分级证书,部分裸钻拥有GIA钻石等级证书,区别在于证书价格和信息详细程度。

 

某品牌钻饰NGTC钻石分级证书中,颜色级别仅标注一个范围,相较GIA证书,净度级别也只标注VS,信息较模糊,价格波动很大。

  业内人透露,GIA证书价格高出国检证书15倍,且只针对裸钻,这也是拥有GIA证书的钻石价格普遍偏高的原因。但是,贵有贵的理由,GIA证书作为世界级权威证书,严苛记录了钻石4c、抛光、对称、荧光等级别信息,甚至标识钻石瑕疵所在的位置,相比之下,国检证书的信息相对模糊,例如颜色指标仅标注级别范围,价格波动大。这也意味着,此类钻石产品更容易掺杂“水分”。

  经调查,长沙大多数镶嵌类钻石仅持有国检证书。有业内人建议,对钻石品质、价值需求高的消费者,可优先考虑购买持GIA证书的钻石或钻饰,对应钻石“腰码”和证书编号,即可检验真伪,也能避免遭遇猫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