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一发布国内首个本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丛笑 编辑:康晓乔 2017-02-24 10: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长沙发布工业云平台,旨在打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图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生产车间。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周丛笑

  工业互联是什么?是生产、产品的智能化,又或是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订制?日前,三一集团投资组建的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在京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给出了答案。

  通过根云平台,企业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通信协议被打通,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激发机器的生产潜能,从而提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这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长沙智造和物联网的一次重大突破。

  1 直击行业痛点开发开放式平台

  当下,以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广泛运用为标志的“工业4.0”已经席卷全球,长沙也吹响了“智造”的号角。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化、大数据开发和应用方面,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这给中国制造弯道超车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有四种模式:一是生产设备基于现场连接的智能化生产;二是产品智能化;三是基于企业互联网络化互相协作;四是基于虚拟精准对接市场的个性化定制。

  但四种模式大多局限于一个产品、一台设备或一家企业,并未能实现产品与产品、设备与设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联,空调仍是空调,冰箱仍是冰箱,两个产品、设备、企业之间仍是孤立的。原因之一在于我国大量的工业制造设备老旧,连接和数据采集很困难,系统数据相对独立,管理困难。

  这也意味着亟需一个开放的、系统科学的专业平台提供支撑,可给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一个低门槛、快速、即插即用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契机。去年长沙发布工业云平台便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自建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无论从投入还是时间周期上来说,都不现实。而且工业互联的实现,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前提,中小企业也难以扛起工业互联网开放式平台自建的大旗。

  根云平台的诞生符合中国制造企业的需求,尤其能够解决中小企业在物联网信息化建设中遭遇的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痛点,且接入更方便,能够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经济效益。

  2 “机器专家+互联网专家”模式跨界创新

  树根互联总经理贺东东介绍,根云平台是首个由中国本地化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的中国本土、自主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根云产品、解决方案、开发者中心三个主要功能模块组成产品矩阵。

  “在构建伊始,我们就将更好服务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作为开发目标。”贺东东表示,根云平台可以为需要物联应用的工业企业,提供从硬件接入、电信网络流量购买、机器间通信、云资源编排、大数据处理到物联应用开发的打包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根云平台具备设备360度全生命周期管理,涵盖物联监控、智能服务、能耗耗材,资产管理、设备协同、二手交易、设备保险、交易支付、共享租赁、改装再造等环节。

  这一过程的实现,得益于三一重工此前9年在制造业领域对工业互联网的实战积累,成功打造了极具客户价值、开放、安全、接地气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接入近30万台设备,实时采集近5000个运行参数。

  贺东东介绍,根云还是树根互联对“机器专家+互联网专家”模式的跨界创新,依靠工业领域积淀的知识与人才,结合互联网驱动出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机器设备创造了物联模式下的全新价值。

  3 为长沙智能制造夯实基础

  如今看来,实现工业连接、工业网络化,是实现智能制造、完成“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重要基础。根云平台的发布,为长沙智能制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树根互联顾问倪光南在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上表示,无论从国家发展战略层还是从单纯的市场发展趋势出发,中国都必须建设广泛兼容、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的诞生恰恰契合了国家对工业信息化建设的战略部署。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提名人选黄滔对三一重工物联网研发团队对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德国工业4.0的路径首选,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之一,根云平台的发布推动长沙智能制造向前迈了一大步。

  根云平台之于长沙的意义也在于此。去年,长沙发布工业云平台,旨在打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根云平台也是基于自主研发形成的大数据分析及预测模型、端到端全流程运营管理体系,为企业用户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预测、运营支持及商业模式创新服务。

  如今根云已广泛服务于从重工业制造到金融等多种类型企业合作伙伴,其创新的端到端、即插即用模式,直接创造客户价值,打通了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应用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