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宜章县九大举措助推卫生计生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晓明 王文琴 编辑:康晓乔 2017-02-24 14: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晓明 王文琴)近期,湖南宜章县出台2017年卫生计生精准扶贫工作计划,通过强化九项措施,为提高贫困村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脱贫水平提供保障。

  一是突出贫困村医卫室建设重点抓。加大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依托全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保“计划年度内”乡镇都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计划年度内”的贫困村都有标准化村卫生室。逐步实现远程医疗诊治延伸到乡镇、保健咨询服务覆盖乡村卫生机构,逐步将远程医疗会诊纳入城乡医保报销范围。

  二是突出县“两免三补一提高”统筹抓。加大推动“两免三补一提高”医疗救助政策的力度,从2017年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两免三补一提高”医疗救助政策。对贫困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30元;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住院,免床位费(高档病房除外)、免手术费,补助大病自负费、补住院生活困难费,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实行大病保险再次保障,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

  三是突出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强力抓。加大推动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增强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对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和残疾的贫困人口实行系统化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分类救助政策。

  四是突出妇幼保健扶贫扶助联动抓。加大妇幼保健扶贫扶助力度,全面实施贫困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五是突出县乡医院对帮机制集中抓。加大建立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机制,继续实行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今年从技术力量较薄弱的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选派5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免费进修培养,通过对口支援帮助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培养医疗专业技术骨干,快速有效地提高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

  六是突出贫困地区医专培训据实抓。加大贫困地区医疗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实行本土化免费培养乡村医生,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专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人才招聘引进办法。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七是突出完善科技人才选派常态抓。加大完善医卫科技特派专家和“三区”科技人才选派机制,继续实施医卫特派员工作,今年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选派20名中级职称以上医师重点到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定期开展帮扶服务,每人每季度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帮扶服务不少于6天,完成门诊、手术、会诊、带教指导及健康教育等任务,帮扶指导基层进行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管理能力提升。

  八是突出计生贫困家庭扶助齐力抓。加大贫困村计生贫困家庭扶助政策,研究和完善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扶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保险、医疗等救助政策。

  九是突出计生协会参与扶贫精准抓。加大计生协会参与精准扶贫力度,把计划生育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确保计划生育协会项目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精准倾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