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八大工程”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饶兴军 编辑:唐韵 2017-02-24 13: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县分站2月24日讯(分站记者 饶兴军)2月23日,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扶贫办获悉,在2月18日召开的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通报中,城步苗族自治县获评湖南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这是城步县“八大工程”决胜脱贫攻坚的剪影。

  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县政府为确保“2018年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在全县掀起了特色农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八大工程”建设。2016年,城步县9541人实现精准脱贫,全县11项主要经济指标有7项高于邵阳市平均增速,农民人均增幅全省第一。

  “今年,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建设”。县委书罗建南表示,特色农业扶贫工程,要继续捆绑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规模特色农业的扶持和奖补力度,形成一村一品、几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要引导贫困农户成立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青钱柳、苗乡梨、蓝莓、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3.8%以上;继续依托南山牧业、天元木业等龙头企业对贫困人口进行委托帮扶,建立农民稳定增收渠道。易地搬迁扶贫工程,今年要实现易地搬迁2500人以上,危房改造1500户以上,投入危改资金3000万元以上。教育扶贫工程,要深入实施“雨露计划”,进一步完善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救助制度,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要加大贫困人口的技能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人口掌握1-2门致富技能。社会保障扶贫工程,要进一步确定兜底对象,全部进行兜底保障,城市和农村低保要应保尽保;要加强医疗救助扶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贫困人口在县级以上医院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50%。金融扶贫工程,今年力争完成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亿元以上,财银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受益贫困户2000户以上。电商扶贫工程,要充分利用现有电商物流园、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等电商平台,培育一批电商企业、淘宝店铺,实现“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让长安虫茶、青钱柳茶叶、杨梅、苗乡梨、红茄、高山乌骨鸡、绿壳蛋、野百合粉、茶籽油、苗乡腊肉等一大批苗乡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光伏扶贫工程,全面完成87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目标。生态扶贫工程,加大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造林补助等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大力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参与护林、承包护林,实现一批贫困农户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