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入学年龄限制?长沙目前很难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康晓乔 2017-02-25 0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2月24日,长沙准妈妈俐娟按计划去医院做检查,这次怀的孩子是二胎,预产期是9月份,这让她有些苦恼,“9月出生的话,按现在的政策,就很难赶在6周岁当年上小学,我们就是担心这个问题。”不过,最近教育部一条关于“一年级孩子入学截止出生年月”的规定,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

  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一条规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以前,教育部每年都会发布类似的文件,但只有今年在文件里明确了上面这一条。俐娟认为,今后适当放宽入选年龄的话,自己的孩子就能和其他同年出生的小孩赶在同一个年级上学了。

  实际上,关于适龄儿童上学的问题,湖南省早就有了一套弹性办法,根据省教育厅2015年发布的《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凡年满6周岁儿童依法注册入学,其中又补充规定,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根据学位情况适当延迟至当年12月31日前。

  “跟长沙市区一样,星沙城区的学校目前基本上都是限定在8月31日这天。”长沙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晓介绍,每年都有大量适龄儿童进入星沙,导致城区学位紧张,加上班额必须控制在50人以内,近几年很难延迟年龄截止日期。

  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校长周方苗说,他们学校的学位同样紧张,在控制班额的情况下,每年还会灵活接收一部分9月30日前出生的学生,如果超出了1个月就不会接收。陈晓介绍,长沙县乡镇的学位相对宽松,目前实行的是延迟2个月,即当年10月31日前满6周岁即可。

  现在,俐娟只能寄希望于长沙市6年之后的学位情况,“如果到时候学位没那么紧张,还有可能早点上学。”记者范典

  大家怎么看

  教育界人士:

  总要有个标准

  “你说如果改到12月31日,那1月1日出生的小孩家长又有意见了。”娄底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罗凤初说,适龄儿童上学“要有一个标准,这只能够依法执行”。

  罗凤初说,现在娄底市控制大班额做得还比较好,如果突然把出生截止时间放宽到12月31日,那么当年娄底城区的班额又会暴增至70多人一个班,这根本行不通。

  目前,娄底市和长沙的情况类似,乡镇学校的学位相对宽松,适龄儿童入学时间可以延迟几个月,但是城区的学位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而且娄底城区的压力比长沙城区的压力更大。

  学生家长:

  建议给1至2个月的宽限

  和俐娟一样,家住长沙开福区万国城小区的张翔有同样的苦恼,他的女儿出生于2014年9月22日,“如果以8月31日为节点,这20多天就耽误了我小孩一年。”

  张翔建议,最好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学位相对充裕的话,就给1个月或者2个月的期限,略晚于8月31日这个时间点的孩子,其父母在入学前一年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教育部门根据已提交申请的孩子出生日期,按照离时间远近进行排序录取,这样相对公平一些。

  “当然,弊端就是,可能带来权力寻租空间。”张翔说,如果这么操作,就应该做到完全公开公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