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一台大戏助脱贫 文化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秦楼 编辑:夏君香 2017-02-26 10: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魅力湘西》剧照。

《张家界魅力湘西》剧照。

绝活表演“上刀山下火海”。

  编者按:去年,湖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减少125万名贫困人口,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2月25日—28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地方”走进湖南张家界,60余名来自全国的40余家网络媒体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用敏锐的眼光,生动的笔触、镜头和声音展现湖南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鲜活故事。

  红网长沙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摄影 秦楼)“湘西赶尸、火鼓、狂野茅谷斯、上刀山下火海……每一个都太震撼了!”2月25日晚23时,60余名来自全国的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欣赏完中国首部原生态民俗文化演艺《张家界魅力湘西》后,意犹未尽地走出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

  《张家界魅力湘西》创办16年来累计演出6500余场,接待国内外观众达1200余万人次,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张家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为张家界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体脱贫区县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这也是其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地方”走进湖南张家界首站的原因。

  诞生于2001年的《张家界魅力湘西》将“苗、白、侗、瑶、土家”五大湘西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进行了全景呈现,是绝大多数到张家界的游客必看的民俗表演之一。能容纳2800多人的剧院,旺季时一票难求,一晚演出三场。热情奔放的苗族鼓舞,《边城》里翠翠和天保、傩送之间的爱情故事,土家人祭祀的茅古斯舞,反映湘西人革命情怀的《马桑树儿搭灯台》民歌,“女儿会”、哭嫁民俗表演,略显诡异的“赶尸”场面……都充满了善良、爱和浪漫,表达着湘西人对生活、对天地和大自然的热爱与敬畏。

  “据我所知,《张家界魅力湘西》的很多演职人员都是当地群众,‘上刀山下火海’等绝活表演者也是本地人。以前他们一身技艺只是在民间杂耍,难以赚钱,有了这个面向世界的大舞台,何愁日子不红火!”网络大V代表廖隆章为《张家界魅力湘西》点赞。

  人民网湖南频道记者周翔表示,以舞台演出和情景剧的形式,将湘西独有的民族民间文化与湖湘文化有机结合,在为观众送上极富文化内涵的视听盛宴的同时,也提升了民族文化的经济附加值,“湖南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文化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旅游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立区之本、富区之源、强区之基。近年来,武陵源区通过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旅游形象品牌,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大,经济实力全面攀升,夯实了旅游扶贫根基。2016年,武陵源旅游接待规模2286.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6%、27.3%,各项指标完成均创历史新高,在国内同类景区中位居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