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现存近现代名人故居54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夏君香 2017-02-26 11: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胡耀邦故居、黄兴故居、徐特立故居、刘少奇故居……长沙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传承悠久,各类文物资源特别是名人故居类文物资源丰富。为妥善保护利用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提高长沙市文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近日,市发改委联合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及市文物局,编制完成《长沙市近现代湖湘名人故居综合文旅项目建设方案》并上报省发改委。根据《方案》,长沙将充分挖掘这些名人故居文化内涵,弘扬民族精神,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将长沙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名人故居旅游目的地。

  据统计,目前长沙市现存近现代名人故居类文物5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9处。

  根据《方案》,此次涉及长沙市近现代湖湘名人故居综合文旅项目共58项,总投资估算约23亿元,大致分3个阶段实施,囊括了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方叔章公馆)。包括徐特立故居本体维修等文物管理和展示设施类项目22项、胡耀邦故居红色旅游公路建设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22项和红色旅游教育体验等依托故居资源的旅游开发项目14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结合形势需要和长沙市现有工作条件,有计划、分步骤、多方式组织实施,通过发挥优势名人故居文化旅游的带动作用,实现全市近现代湖湘名人故居的全面开发与保护。

  相关链接

  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耀邦故居、黄兴故居、徐特立故居、刘少奇故居、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和谭嗣同故居

  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觉公馆、李富春故居、程潜公馆、唐生智公馆、肖劲光故居、杨开慧故居、柳直荀故居、缪伯英故居、田汉故居、许光达故居、李维汉故居、雷锋故居、欧阳予倩故居、王震故居、王首道故居、寻淮州故居及杨勇故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