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到店服务将成O2O平台竞争新阵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陈佳婕 2017-02-26 14: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到店服务将成O2O平台竞争新阵地

  本土O2O生活服务回归创业本质、初心;转向服务和技术竞争 到家还是到店,取决于用户体验、口碑和效率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交易额大约为7291亿,相比2015年增加64%。针对本地服务行业的O2O业务不再只是单一团购形式,而是逐渐演变为到店、到家、外卖三大板块。

  今年28岁的龙斯在朋友眼里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她的衣食住行用上了各种不同的软件“薅羊毛”:家政清洁哪家便宜约哪家;不同外卖平台促销日不同,周一订这家、周二订那家;最近长沙共享单车平台纷纷促销抢市场,她每个软件都下,所有的福利一一享受,“现在的优惠券和低价试用机会越来越少,福利也越来越小啦。”龙斯感叹道。

  而这种感受其实是从O2O行业的发展变化传导而来。2016年被称为O2O企业活得最艰难的一年。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O2O市场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中,一份长长的“2016中国新增O2O创业公司倒闭名单”,为O2O行业发展再添一层悲凉气氛。

  从爆发到沉寂,大浪淘沙后的O2O本土生活服务,未来路在何方?记者联系了多家从事不同行业O2O业务的相关负责人,试图通过与他们的直接对话来寻求一丝答案。■记者 杨田风

  壹 提高用户体验,积攒口碑

  “你的大事不妙,是我的小事一桩!”——很直接的广告台词,让人瞬间有了依赖感。当你的苹果手机出状况后,找“起子侠”,就有人开着独特的环保汽车、背着维修箱直接上门来帮你维修了。

  作为一家立足于本土的O2O上门服务平台,起子侠今年2月恰好满周岁。“这一年过得不容易啊,好多投行人士碰到我都是惊讶的一句话,‘哇,你们居然还活着!’”起子侠创始人兼CEO陈昉无奈地笑了,言语中却也流露出自豪,“O2O行业进入寒冬、投资界一听O2O就退避三舍都是不争的事实,但起子侠的业务却是越来越好,每个月都有37%的增长,最近有好几波投资人前来接洽。”

  起子侠规模可以用小来形容,平台上常驻有7名工程师,目前每个月的业务量为400单,“项目初期,我们比较谨慎,不像其他很多行业盲目地扩张,跑得快也死得快。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打磨服务产品,着眼于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的补漏优化,并不断地积累信任和口碑。”陈昉表示。

  经过了一年打基础,陈昉内心笃定了,“今年通过资本注入,会做一些推广宣传,并迅速扩张,将长沙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陈昉透露,2016年底也刚刚开通了株洲、怀化等地的业务,此外,一些周边省份包括北上广深很多投资商都在接触希望加盟。

  目前光手机上门维修行业,处于国内第一阵营的平台已有4家。

  【对话】

  《创周刊》记者:通过一年的发展,“起子侠”可说是仍处于婴儿期,从当下上门维修业务规模量能够看到平台快速发展的希望吗?

  起子侠创始人兼CEO陈昉:我们项目建立时,大环境正处于投资不热、O2O打入冷宫的现实,这也促使我们在市场投入必须有的放矢,不能追求盲目扩张,而是回到生意原点,积攒口碑优化产品,事实上,我们的发展也正得益于这一点,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另一方面,我们去年3月从三大运营商查到的数据显示,光长沙地区的苹果在网用户就有246万。

  《创周刊》记者:与其他O2O平台一夜之间完成市场全覆盖相比,起子侠的发展节奏是不是太慢了?会不会担心竞争对手颠覆?

  起子侠创始人兼CEO陈昉:至于对手,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我们曾做过调研,国内第一阵营的4家对手企业,有些前年去年都拿到了5000万的投资,即便如此,目前还处于争夺北上广深大城市的阶段,且都只占到了一部分市场。手机维修最关键的是解决信用问题,这些都决定了手机上门维修平台很难做到一家独大,而提高用户体验,积攒口碑,稳健发展更符合行业发展路径。

  贰 立足传统业务整合大资源

  春来荡漾,脱下厚厚的棉衣羽绒服,用手机下个单,就有人上门来收衣,两三天时间,棉衣羽绒服洗好熨好焕然一新送到家。

  春节过后,气温整体回升,洗衣行业进入了旺季,华天实业控股集团的O2O平台华天E生活也迎来了开门红,“碰上订单集中爆发时,快递员收衣收不赢,不得不得临时抽调后勤人员上阵。”平台总经理李安安告诉记者,平台提供的洗衣、家政上门服务自去年5月上线后,业务量一直稳步增长,节前家政业务赶上了旺季,好几次因为订单太火爆不得不关闭接单平台。

  对于洗衣、家政等上门生活服务市场前景,李安安充满信心,据透露,今年华天E生活将大规模加盟拓展,并与更多服务商合作来丰富平台上的生活服务,如管道疏通、家电清洗、地板打蜡等。

  但纵观整个泛社区O2O市场中,还在坚持上门O2O这条线的巨头公司越来越少,2016年,到家类O2O服务也充斥着“关停”“合并”“倒闭”等关键词。

  记者梳理发现,58到家宣布合并嘟嘟美甲,大众点评的到家服务也已下线,京东到家也削减了上门保洁等家政业务……“提供服务上门类的企业发展滞缓,原因主要是有些上门服务不属于刚需,用与不用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并且上门服务本身不一定有更好的体验。”易观生活服务分析师杨欣如是分析。

  【对话】

  《创周刊》记者:同行纷纷退出,华天E生活逆势而上,你对平台的发展成绩是否满意?行业舆论唱衰是否影响到您对行业发展的未来的看法?

  华天E生活平台负责人李安安:业绩是在上升,但从增长幅度上讲还不够满意。随着O2O资本市场步入寒冬,明显感觉比前两年要难一些。上门家政还相对好一点,反倒是在线洗衣业务,更多的消费者依然习惯选择家门口的实体店,认为更有安全感,由此看来,用户消费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培育,这就需要各方资源尤其是资本的继续投入。

  《创周刊》记者:上门服务领域已经有了互联网巨头58到家等比较成熟的大平台,华天E生活作为传统企业打造的互联网平台,如何参与这场行业竞争?

  华天E生活平台负责人李安安:选择正面战争、烧钱求规模,肯定是不明智的。一方面,我们是基于酒店传统洗衣业务所沉淀的高品质人群,对他们的需求进行深挖。因为这些高端用户的很多生活需求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即便是找到了服务平台,也需要花大量时间来筛选企业,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这些存量客户开始,为他们选好最可靠的服务,省时省心。另一方面,我们将这一平台入口当做突破口,希望开放共享华天资源获得更多的外界资源,从而与华天酒店等其他传统业务整合起来,做更大的平台。

  叁 “赋能”商家更好地

  服务用户

  外卖在本质上也属于到家类服务,但由于体量大、上升快,成为2016年O2O行业里令人瞩目的一项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达到3271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餐饮O2O占比最大,达到55.3%。而据“2017中国饮食小康指数”的调查结果,73.2%的受访者表示一般会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中集中叫外卖。在长沙,一到饭点,印着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logo的送餐车就会穿梭在大街小巷。

  据了解,目前湖南百度外卖约有近9000家商户入驻,订单量平均每月约12000余个,其中,白领和上班族是最主要的客户群体,“白领用户不仅消费能力强,客单价高,消费频次高,而且更为关注品质和服务,是外卖市场上真正具有高价值、高粘性的‘黄金用户群’。”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饿了么在长沙的业务属于直营,其披露的2016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在外卖市场格局中,长沙排名第17位。

  【对话】

  《创周刊》记者 :作为业内参与者,你觉得长沙外卖O2O发展得如何?

  百度湖南客服中心—湖南竞网副总经理陈花:“在经过了疯狂烧钱、一顿乱战后,外卖O2O的发展已经进入回归餐饮行业本质的阶段。各大平台几乎都停止了烧钱补贴、盲目地追求规模,而是将重点放在如何更好地实现业务落地。如百度外卖现在追求的就不是量大,而是如何打造高品质外卖。

  《创周刊》记者 :在外卖O2O高度竞争的格局下,同一商品在各平台间价格几乎无差异,如何在行业中突围,百度外卖的战略如何?

  百度湖南客服中心—湖南竞网副总经理陈花:外卖行业目前的现状是,用户的消费习惯培养好了,并拥有一大群品质用户,但商家的服务却跟不上用户的需求。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大商户服务生态协助力度,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运营方式来协助平台商户提升服务效率、质量,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这将是未来O2O重点发展方向。

  趋势

  到店服务成新的“前沿阵地”

  部分平台的到家服务在收缩,O2O到店服务却因快速增长成为O2O竞争的新阵地。数据显示,O2O到店服务整体交易规模4231亿,在整体市场中占比58%。其中,口碑和美团点评成为到店服务的主要玩家,分别占据了41%和44%的份额。

  长沙的到店O2O发展如何?从消费者通过口碑消费所留下来的数据可见一斑:今年春节,长沙KTV是最大的赢家,开业率接近九成,平均每笔消费在200元左右,长居长沙的人群中,有9%选择在国内旅游,出境游的占到了总体的1%,回自己或爱人老家的占比50%。2016年口碑“双12”线下消费节更是火热,统计显示,活动当天,超68万长沙人走出家门通过口碑网吃喝玩乐。

  到店服务的火热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超级APP应运而生,这是一款由十几名年轻设计师开发的平台,“致力于帮助把传统的店铺开到线上去,并从线上吸引更多人来实体店,并通过联盟,将各个商家链接在一起,与彼此的用户产生关联并转化成消费。”超级APP湖南区域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经吸引了300多家湖南商铺,涉及到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个领域,今年的目标是达到5亿元到10亿元的平台业绩目标。

  对于本土生活服务平台的出现,长沙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明刚为此点赞,“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技术和数据为线下品牌服务、帮助传统品牌、门店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移动支付、大数据服务、精准营销等一系列效果,让品牌实现智能营销,去产能化,真正为消费者和品牌服务”。

  数据

  线下市场90%未被“网化”

  行业舆论无论是“捧”是“杀”,都不能否认O2O的巨大前景。

  《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预计,中国整体线下服务市场前景巨大,O2O服务还有巨大可开拓的空间。仅以餐饮、快消、丽人、休闲娱乐等几大主流领域计算,整体线下市场的交易规模总共在11万亿左右。

  但是,目前实现“互联网化”的还不足10%。本地化O2O服务的巨大发展潜力也强势吸引着各路资本的加入。

  近几年,社区、餐饮、居家、汽车、医疗、教育等方面O2O服务层出不穷,O2O并购融资频发。阿里腾讯百度加大投入力度,美团点评、口碑、百度和饿了么四大平台已经形成,社区、配送、上门等到家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也开始兴起,如58到家等。

  “O2O平台的重组整合,是市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价格战的结果,O2O泡沫会逐渐消失,资本也会趋于理性,互联网巨头可以给O2O平台带来流量、品牌和资金,因而可以打造资源集中的大平台,抱团取暖减少摩擦降低烧钱速度。”普惠金融知识平台顾问分析师范志涛认为,O2O平台必须打造出产品和运营优势才能立足。比如,58到家完成了超过3亿美元的融资,其中部分资金用作投资,扩充服务品类,得到了投资方的认可。

  观察

  O2O的下一个拐点在哪里?

  O2O行业的火热背后,我们同样看到,虽然很多平台在上线早期得到一定热捧,但因为技术门槛较低、同质化竞争严重、需求频次低且非刚需、无标准,O2O平台面临着消费者难伺候,和线下商家又形成“猫鼠关系”的局面,导致平台运营举步维艰。2月15日,京东到家决定在今年2月中旬关闭部分到家服务,大众点评也将关闭部分到家服务。在用户红利逐渐褪去的今天,业内人士纷纷指出,O2O将出现新的拐点——服务、技术升级以及挖掘用户深度需求的转型。

  O2O行业本土从业人士徐正就认为,经过几年发展,O2O企业已经开始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和技术竞争,谁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谁就能获得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如起子侠的维修手机,一方面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另一方面,上门服务节约客户时间成本,并通过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提高效率,解决了客户的多个痛点,客户自然就会高兴地买单。

  “不仅仅是消费端,O2O行业与商家端互惠互利的模式也非常重要。”百度湖南客服中心—湖南竞网副总经理陈花说,未来O2O平台应该是从商家和消费者两端往中间靠,通过为商家提供更为精准的商品与人群分析,进行个性化会员服务,以此来提高线下商家的经营效率,而提升了商家的服务,消费者的体验感也相应提升,两者相得益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