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凝聚治水兴水合力 促进水利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02-26 23: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湖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达哲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

  凝聚治水兴水合力 促进水利改革发展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红网长沙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李慧)今天上午,湖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管水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一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凝聚治水兴水合力,促进水利改革发展,切实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等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副省长戴道晋作主题报告,省领导杨光荣、赖明勇出席。

  许达哲强调,要全面推行河长制,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各级河长要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要突出工作重点。突出湘江和洞庭湖两个重点流域,深入推进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段一策。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不断完善相关责任机制、协调机制、考核机制。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坚持以系统治理为河长制核心,统筹水陆共治,发挥基础设施综合功能,使城市发展、经济布局、产业结构与区域的水资源条件相适应。要重点针对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等问题,加强监测和综合整治,强化对排污单位的监管。

  许达哲强调,要扎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根据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工作责任、激励机制、建设模式上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断创新管护机制,落实专业化的建管机构和管护主体。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着力补齐水利发展短板。切实加快湖南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12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水毁灾损工程、小型病险水库、城市排水防涝等薄弱环节,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紧实施一批大中型骨干水源和应急水源工程,加快续建、新建大中型灌区等“大动脉”,打通“五小水利”等“毛细血管”,改善农业生产水利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许达哲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治水兴水合力。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建设上;要保障资金投入,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发挥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用好用活金融支持水利政策;要鼓励各地针对水利难题进行机制和模式创新,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抓好相关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和参与水利的浓厚氛围。

  会上,各市州向省政府递交了防汛抗旱责任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