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松柏瑶胞欢度“赶鸟节”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刘惟烜 2017-02-27 09: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欢度“赶鸟节”。

  红网江永2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海)2月26日(农历二月初一),湖南省江永县松柏瑶族乡热闹非凡,来自湘、桂两地十余个县区的各族群众齐聚在一起,欢度这个具有民族性、地域性的瑶族节日——“赶鸟节”。

  松柏“赶鸟节”有着近千年的历史。相传很久以前,松柏瑶族乡山区林木茂密,适合鸟雀的繁衍生息。以五谷为食的山雀、野鸡……成了瑶山早玉米、早春作物的头号大敌,人们年年有种无收,只能靠野菜过活,官府的钱水粮源也枯竭了。这一消息惊动了皇帝,皇帝颁下圣旨:谁能制住鸟害,赏岭9架,免税9年。圣旨传谕了9山9岭99寨,山主和耕山人都在想办法。有个叫细妹的瑶家姑娘,聪明伶俐,又有一副好嗓子。她只要向着山林歌唱,鸟雀就羞得不敢开口,歌声停住了,它们还在天空盘旋,追寻歌味,不想飞去。

  二月初一那天,细妹带着平日里向她学唱歌的青年们,一路唱一路引着鸟儿们离开瑶山,鸟儿被歌声迷醉,一醉就是半年,等到醒来飞回瑶山,坡地上只剩下旱禾英、包谷秆、蕃薯藤,耕山人早已把粮食收进了寨。这一年,9山9岭99寨没遭鸟害,都得到了好收成。

  皇帝嘉奖下来,功劳却被一个贪婪的山主冒领了。第二年开春,皇帝派使臣请山主赶鸟,山主却毫无建树,眼看鸟儿把播下的种子都快吃光了,细妹不忍让大家错过播种的时节,开了金口,于是鸟雀乖乖地听她调动。这一实情惊动了使臣。使臣回京禀呈皇帝,皇帝便高兴地把瑶山赐给了细妹。于是,瑶家人就将农历二月初一这天定为“赶鸟节”。

  因为农历二月初已接近春耕时节,后来,“赶鸟节”逐渐成为瑶胞们农事物品展销会、农业生产信息交流会。瑶胞们纷纷在这一天集中购置斗笠、犁头、扁担等农耕用具,交流农业生产工作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