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游须防花粉过敏和动物咬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康晓乔 2017-02-27 10: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刘莎)天气渐暖,正是春游好时节。市疾控中心提醒,春游时应注意防范花粉过敏和动物咬伤。近期,还需关注流感、猩红热、流脑、手足口病等春季多发传染病。

  花粉过敏:花粉是自然界中常见的致敏原。敏感体质者吸入花粉,可能出现不断打喷嚏、流清鼻涕,皮肤、耳朵、眼结膜、口腔上腭黏膜等处奇痒难耐,以及皮肤出现大片皮疹等典型过敏症状,严重时可诱发哮喘、呼吸困难,甚至休克。预防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致敏原,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外出游玩应尽量少去花团锦簇的场所,必要时戴口罩,携带抗过敏药物,与亲友结伴而行。一旦外出游玩时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告知亲友,立即服药并离开含致敏原的环境,严重者要尽快就医。

  动物咬伤:被猫、狗等小动物抓伤、咬伤,或破损的皮肤、黏膜被动物舔过,都有可能罹患疾病,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感染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100%。对于这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每个家庭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定期为家养的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疫苗。带宠物外出游玩,务必拴好链条,严加看管,以免宠物伤及他人。外出遇到猫狗等小动物,不要去挑逗、激惹,特别告诫孩子不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以免受伤。如果不慎被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并及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