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泽湘教授为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招生宣讲会作学术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刚 编辑:刘惟烜 2017-02-27 10: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术报告现场

  红网长沙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刚)2月24日晚,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招生宣讲会在逸夫楼成功举行。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发起人、固高科技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为到场的180多位老师与学生作了题为《智能时代与双创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

  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是李泽湘教授在成立以推动长沙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发展为目标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之前,就开始策划的人才培养与储备计划。在湖大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参与机器人学院建设的各学院老师经过和李教授一年多的讨论,并学习借鉴国外名校的经验资源,整理出了新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学院即将在今年9月招收第一批学生。

  学院将以多学科融合为教学理念,为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艺术设计等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基于项目学习的平台,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想、创业能力的机器人领域领军人才。

  本次宣讲会由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耀南教授主持,到场的嘉宾还有长沙市市委常委高山、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文格教授、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黎福海教授以及机器人学院的各位老师。

  在本次的学术报告中,李泽湘教授先讲授了智能时代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的发展概况,并讲解了工业4.0的特征,从芯片、模组技术、机器人系统、互联网大数据到工业农业城市的循序渐进的推动过程,通过分析在智能时代创新创业的挑战和对比国内外草根创业以及学院派创业的情况,指出当前我国学院派发展尚未完善的状况。

  接下来,李教授以硅谷、以色列、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学院)、CMU(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分析了高校与产业之间的关系,指出高校实验室对于地区产业链的发展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呼吁当下中国社会要形成一种包容创业者失败的风气。

  李教授也指出了实验室对周边产业的影响,以及深圳与香港合作“借鸡下蛋”的新发展模式,并分析出大疆新创业模式,以及高校学生能力情况,得出创新能力和成绩好坏并无关系的结论。

  李教授还在会议上提出了“我们如何改革工程教育,使得大学毕业生具备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能力,并付诸实践”的问题,并指出机器人学院课程体系应重于以下四点:多学科融合;合理规划课程总量;基于项目的学习;国际视野与品味。他提出以双创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现代工程教育,鼓励大学增设动手课程,使大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李教授在幻灯片中放映了某位同学的在校成绩单,数了一数,竟然修了59门课之多!那么此人一定是学霸!但是李教授说,这位同学虽然修了非常多的课程,但成就仍不及大多数学生。他认为在校学生并不用修习太多的课程,应当有更多的时间动手实践与研究应用。这应该也是在场的大多数学生最为认同的一点吧。

  李教授还介绍了长沙新兴机器人研究机构,以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以及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为例,同时指出有相关支撑体系会提供经费,并鼓励年轻人产生更多的想法,自主研究课题与探索项目。

  李教授在宣讲会的最后,给出了四点结论:1.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是检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指标。2.高校创业群体是支撑“中国梦”实现的基础。3.政府需要与高校通力合作,从政策、资源等方面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激发创新创业潜力。4.“深港湾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乐园”。

  李教授的报告给予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不少启发。会议进行中,能看到许多老师和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或记录于笔记本上。散场后,仍有不少的学生上前咨询相关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