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沃尔玛高桥店被传关店 影响长沙超市那股“风”已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康晓乔 2017-02-27 11: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良好的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成为商超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图为令顾客流连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这两天长沙零售业界最火的消息莫过于“沃尔玛高桥店倒闭”。这是继新一佳倒闭后,近两年长沙又一个大型品牌超市的关闭消息了。是像新一佳一样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而倒闭?是自身经营管理不善还是受商业圈等外部原因造成的经营不佳?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两年长沙超市的大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随着大大小小超市的大量涌入,尤其是社区小超市的抢滩,长沙市民购物越来越便捷;同时,长沙的大小超市都纷纷提升了购物软硬设施,大有赶超老品牌之势。这些因素综合导致大品牌超市的品牌吸附力日渐减弱,要想在激烈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必须俯下身子,加强购物环境、服务、体验感等,方能赢回顾客的腰包。

  A 镜头

  沃尔玛高桥店据传将关闭,购物大环境差是祸首

  “沃尔玛高桥店正在清仓大打折,貌似要倒闭了,大家快去买买买!”这两天家住西子花苑的王女士,看见几个邻居的朋友圈都在刷此消息,趁着周末便来看看有啥“便宜货”。

  走进超市,果然多个货架上的货不全,熟食区几乎已经歇业,很多货架上贴着“特价”“清仓”等促销条。导购还告诉她,3月1日超市就将关门歇业了。

  沃尔玛高桥店将倒闭?就此事,记者向沃尔玛湖南片区相关负责人刘经理求证。刘经理表示,2016年沃尔玛在中国总销售额呈良好增长状态,而关于高桥店是否会关门歇业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披露。

  为何沃尔玛高桥店有关店迹象?记者了解到,超市购物大环境不佳是罪魁祸首,包括上河国际业主方营造的经营环境、周边大润发和社区小超市带来的竞争环境激烈以及沃尔玛高桥店本身购物环境老旧。

  “上河国际的业主方太折腾了,经常因为施工原因将出入口堵死”。据媒体报道,上河国际的业主方去年9月还将超市唯一出入口堵死,造成超市无法正常营业。而且该店停车场基础设施一直没有完工,顾客停车很不方便,购物体验感大打折扣。另外,业主方还存在严重的产权纠纷。上河国际将几大商超招商进来后了,又将产权卖给一些小业主,给卖场经营带来很大障碍。此前,上河国际的通程奥特莱斯以及欧亚达家居已分别于2014年、2015年搬走。

  此外,沃尔玛不远处就有大润发与之竞争,而周边的上河国际、西子花苑、美联天骄城等社区内又都有了比较完善的配套小超市。

  “沃尔玛高桥店相对沃尔玛的其他店来说很小,而且货品的布局很糟糕,跟不远处的大润发差太远了,倒闭再正常不过了!”家住附近的网友“凉月那么爱”说道。

  B 行业

  更迭换代加紧,长沙超市格局已变

  沃尔玛于2003年进入湖南,在湖南市场精耕细作,已先后在长沙、岳阳、益阳、娄底、郴州、株洲开设了13家门店。

  今年一开春这位世界零售业大佬带给长沙的消息:一个就是上面传得沸沸扬扬的“高桥店将倒闭”;另一个便是,今年将在长沙开一家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其中大卖场在开福区福元路、山姆会员店在沙湾公园附近的半山壹号。

  一方面是“关”,一方面是“开”。而在“关关开开”的起伏间,长沙超市的格局确实已经变了!

  首先是传统大牌老超市“关开”成常态。如,新一佳曾是长沙超市的标杆,2000年就进驻长沙,而去年一夜之间陷入“倒闭潮”;麦德龙继去年6月在岳麓区开第二家店后,今年3月将在天心区开设第三家店。

  其次,“未关门”的老牌大超市们纷纷升级,不仅升级购物硬件,还增设市民喜爱的新区。如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大举开辟高端区域,设计进口食品专柜,加大高端商品的进货量。

  再者,长沙超市来了新面孔——高端超市抢滩。2013年5月,家润多旗下Hishop首店在悦方IDMall负一层正式开业,专攻高端消费群体;华润万家旗下高端品牌“V+”城市生活超市落户长沙开福万达广场;友谊集团绿家馨进口精品超市低调开业,为更好地满足尊贵VIP们的各种需求,超市内的商品都是从全球各地搜索回来的;海信广场内也设有高端超市……

  同时,社区小超市雨后春笋般涌向长沙各小区周边,让你真正能在家门口逛超市,却可以享受到很多附加服务。如,从2013年开始营业的“5全便利店”,提供顾客充话费、燃气费以及邮寄快递等便民服务。

  还有各种进口专营的超市这两年纷纷开业,如渔人码头的“全球购超市”,让你轻松购全球。

  ……

  不难看出,从2013年开始长沙超市加紧更迭换代、辞旧迎新,在这股浪潮中,一些老牌超市遭遇淘汰,而更多超市新秀崛起。长沙超市格局已经从四五年前大型超市垄断市场,演变为大型超市主导、小超市受宠的格局,且大型超市影响力日渐削弱、小超市愈发撑起半边天。

  C 观察

  且看谁主沉浮?位置、购物环境、服务成主导

  目前长沙超市的竞争不可不谓激烈!五年前,想买点日用品,你可以想到的就是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品牌超市,价格便宜而有品质保障还沾了“洋气”。

  而现在,你可能不想为了一瓶洗发水、一支牙膏而花费一个小时去这些大型超市选购了,想到堵车、停车、排队结账等问题就头疼。反正家门口就有两三家社区小超市,还有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或者你也可以为了高端新颖的商品以及良好的购物环境,选择去开在商场里面的高端超市以及专门的进口超市……

  顾客的选择越多,超市的竞争压力就越大,被淘汰的风险也就越大! 那么,在这一股浪潮中,谁能主宰沉浮?其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互联网时代,顾客是越来越懒了,时间也越来越宝贵,哪家超市能让顾客更省时省力,便成功了一半。所以超市的地理位置以及交通、停车和排队结账等因素照样很重要。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几分钱、几角钱的价格不再斤斤计较,而是追求精神层面的“美”与“舒心”。所以超市的购物环境以及服务是否养眼和贴心显得愈发重要。

  尤其是要加强顾客的购物体验。怎样把越来越懒的顾客,从越来越发达的网购中重新拉回到实体超市采购,就取决于超市的购物体验。

  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渐渐细分化,柴米油盐也正在分为高端顾客群体和中低端顾客群体。如,同样是购买大米,高端客户就要买15元一斤的,而中低端则买3元一斤的。一个超市不管如何大而全也将不能留住所有的顾客。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来精准定位、量身打造、私人订制,也将是超市趋势所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