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授权首发三集电视片《乡关何处》 跟着“兵哥”再出发走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陈佳婕 2017-02-28 08: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集电视片《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首播式在金鹰影视文化城林子文化空间举行。

湖南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兵哥”李兵:“《乡关何处》是《乡村发现》的再出发、再发现。”

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左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副主任委员董岳林(左二),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左四)、副部长孔和平(左一)等领导出席首播仪式。

电视片《乡关何处》聚焦传统村落文化,关注“三农”问题。

  点击观看:第一集 “活着的记忆”

  第二集 “失落的文明”

  第三集 “村落的出路”

  评论《乡关何处》满是“美丽乡愁”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一档《乡村发现》节目,成为一代人记忆深处的文化乡愁!而今,湖南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兵携《乡村发现》团队再出发,一走就是五年,推出三集电视片《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

  今日,李兵表示,走在乡间的路上,成为他人生中最轻松、最美好的记忆。同时,他授权红网、时刻新闻同步首发《乡关何处》。

  《乡关何处》聚焦传统村落文化

  电视片《乡关何处》聚焦传统村落文化,是湖南省首档以主持人现场演讲,结合大量视频素材,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的农村题材电视节目。

  该片分三集,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大部分组成。全面诠释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内因和外因,汇集基层干部、村民群众、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出破解难题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表示,希望随着电视片《乡关何处》的成功播出,进一步推动各界关注“三农”、加大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文化的意识和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守护好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传统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

  五年默默走遍近500个传统村落

  李兵认为,《乡关何处》是《乡村发现》的再出发、再发现。

  他介绍说,《乡村发现》22年,他是用纯净情感和好奇目光做乡村发现,为村民的感动而感动,为村民的幸福而幸福。走在乡间的路上,成为他人生中最轻松、最美好的记忆。

  此次走在乡间路上的李兵,是以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亡为问题导向,去发现乡村美的本质与内涵,去关注乡村之为乡村的魂与根。这一走就是五年,从此没有隆重的迎接、围观的欢笑,只有对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痛心和焦虑,以及默默忘我的工作和付出。

  五年来,李兵和他的团队,足迹遍布全省境内和广西、贵州、四川、浙江、江西、云南、宁夏、福建等地近500个传统村落。采访对象近10000人,制作播出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发展主题纪录片近20部。

  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做节目

  李兵表示,惟有以此深厚情感和思考目光去发现乡村,才不辜负22年来无数的村民带给他一生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

  自从与乡村结缘,关注“三农”成了李兵电视艺术创作的全部灵感和源泉,每逢制作农村题材的电视片他就会如履薄冰、深感责任重大。临近演讲的最后十天,李兵每天清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讲演的各项具体工作和细节。由于投入太深,身体常有不适、呕吐的感觉,直到最后完成才如释重负。

  在节目中,李兵讲述了自己初来湖南写的一首有关农村的小诗《牧歌》,“走在乡间的田埂上/望着自己刚犁过的稻田/心就像那天上的太阳。”

  《乡关何处》是李兵犁过的又一丘稻田!让我们与“兵哥”一起走在乡间的田埂上,分享他成功的喜悦与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