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篇】旅游产业释放效能 慈利县闯出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卓 陈潇 编辑:刘惟烜 2017-02-28 09: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观看慈利县扶贫攻坚电视专题片。

体验土家传统民俗项目。

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党支部书记杜修福介绍扶贫工作情况。

央视网记者樊帆在罗潭村与当地村民交流。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28日讯(分站记者 文卓 陈潇)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正在张家界举行,记者和网络大V们在实地走访并了解武陵源的脱贫成效后,来到了素有“金慈银澧”之称的慈利县,挖掘和发现更多扶贫工作的亮点,分享值得借鉴的脱贫模式和工作经验,传播和感受基层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和衷共济,努力致富的好故事。

  在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记者们观看了慈利县旅游扶贫短片。随后,在大峡谷玻璃桥景区,记者们了解到,该乡依托玻璃桥旅游优势推广家庭农户体验式住宿,发展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体验吸引游客,全方位拓展旅游周边产业发展,实实在在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张家界禾田居度假区在旅游扶贫路上持续发力,罗潭村共24户村民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每年流转租金3.8万元,土地入股每户土地分红每年600-3000元不等;解决附近村民劳务用工,为当地村民统一代销促销农副产品约200万元以上,并免费组织农副产品推销会推介 。在禾田居山谷,记者和网络大V们体验了打糍粑、推石磨等民俗项目。在民俗体验区,记者们与丁为浩父子交流,丁为浩家因妻子患病致贫,目前他和儿子丁世保都在禾田居山谷民俗体验区工作,每个月两个人加起来有3500元的收入。

  “把群众和党员凝聚在一起,通过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里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产业项目的发展实现了村民在当地就业,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脱贫致富。”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党支部书记杜修福介绍说。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细灌,慈利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产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打造四十八寨、红岩岭、拉磨谷等15条精品户外休闲旅游线路,乡村旅游扶贫。充分利用“全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名县”的金字招牌,推进全域旅游,农家乐、农家客栈等相关服务型产业应运而生。举办“南山蟠桃会”“茅庵年货购会”“黄花溪杜鹃花节”“五雷仙山杯慈利越野挑战赛”等系列促销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和声势,为贫困户就业、农副产品外销搭建平台。在6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其中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的“依托世界自然遗产配套发展,特色园区+著名景区”模式、广福桥镇双云村的山水田园+历史文化+土家文化+特色餐饮”模式,更是带动了周边老百姓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