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学生调查共享单车现状 倡议共享单车还需文明共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王娉娉 2017-02-28 10: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车倒了、随意停在盲道、恶意毁坏……长沙市11中学生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不文明行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腾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陈静波)长沙市11中教育处副主任蔡立波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学生骑共享单车来上学的多了,有的还把它骑到了校园里来,随意停放在外人不能进来的校园里——这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教育问题,怎么样让学生们正确对待这个问题?长沙市11中的老师们没有简单地进行德育教育,而是让学生们对长沙市的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

  调查 共享单车遭遇破坏现象不少

  上周末,11中老师蔡立波和李腾飞带领学生们从处于城南路的学校门口,步行到黄兴路步行街和湘江边,实地调查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和问题。

  K1603班的吴润佳告诉记者,他们发现目前长沙城区中主要有五种共享单车:ofo小黄车、酷骑小绿车、永安蓝黄车、摩拜银色车和Hellobike小白车,而在使用中都会遇到不文明行为。

  “我们调查小组发现的情况包括共享单车‘私有化’问题,通过号牌喷漆(甚至整车喷漆)、加私锁、拆卸锁头等方式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在我们调查中有一位小朋友的爸爸,就把锁头拆卸,让这部共享单车成为他儿子的私车,用来学习骑自行车。”吴润佳和她的同学们发现还有一些共享单车被恶意毁坏,如将共享单车拆卸成各种部件,以废品作价卖给回收站。也有市民因家中有自行车损坏,就将共享单车肢解,把零部件安装在自己的车身上,并且把这部肢解了的共享单车,遗弃在不易被人发现的角落。

  隐患 安全骑行停放问题不容小视

  使用自行车做交通工具的人多了,骑行安全问题也引发参与调查的同学们关注:共享单车使用有明确规定“年满12周岁才可以骑车上路”,这规定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但同学们在路上经常遇到“低龄骑行族”。

  同学们在实地调查中还发现有的家长让小孩站在自行车车架上,骑行在车流量相当大的五一大道上。有的道路不具备骑行条件,有些道路没有规划非机动车道或者标志模糊,市民经常将自行车随意停放,甚至停放在盲道上。

  呼吁 守护新事物莫让责任成空谈

  在昨日学校晨会上,学生校长助理K1505班的刘荇,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莫让责任成空谈”:“责任就是义务。使用共享单车,就有义务把它放置到一个不影响他人的位置,至少也不能像对待自家床头闹钟一样拿起螺丝刀一顿狂拧。想让别人尊重你的价值,你就得担负起你的责任。”

  刘荇号召全校同学:如果你在抄作业时有过纠结,在插队时有过犹豫,在乱扔垃圾时有过迟疑,在乱停共享单车时有过愧疚,就请勇敢正视这些行为对你肩负的责任的拷问。回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逞一时之快不是机智聪明,而是在磨损我们品质的光芒,是我们原本闪光的地方变得黯淡。而终有一天,我们也将面对它带来的后果,那可能是一张批评卡,可能是一次内心的谴责。”

  全校学生还就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向市民发出《倡议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爱护共享单车,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宣传员、监督员。”校长聂庭芳表示,“以美启智、以美辅德、以美健体、以美育人”是学校的育人宗旨,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建设,让城市更舒适美丽,本身就是很好的德育教育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