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湿地公园禁外来单车只能从园内租用 称出于安全考虑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陈楚航 编辑:刘飞越 2017-02-28 10: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保安禁止骑共享自行车的市民进入。图/记者陈正

  连日来天气晴好,是适合骑行的好时光。许多长沙市民希望能把单车骑进开放式公园内。然而,一些公园却对包括共享自行车在内的外来自行车设了限,洋湖湿地公园就是其中之一,只允许游客租用园内自营自行车。

  2月27日,洋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不让外来自行车进入是出于安全考虑,园内自行车设有限速装置,并为该车买了保险,如果出了安全事故,会有专人负责。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陈楚航)近日,有市民反映洋湖湿地公园禁止外来自行车进入,园内却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记者27日骑车前往,也被拦下。

  市民蒋小姐称,2月26日,她骑车到洋湖湿地公园游玩,在门口被保安拦下,不让她将车骑入园内。她将自行车放在门口后入园游玩,出来时感觉自行车有些不对,检查发现是轮胎的气被放了。她认为有人故意为之。

  网友“隐莲”称,26日在公园东门、南门路边和露天停车场等地看到,许多共享自行车都被放了气。她表示,自己目睹了保安放气的过程。“我上前质疑,他们就会默默走开。”

  2月27日上午,在洋湖湿地公园先导牛广场边,记者看到几辆不同品牌的共享自行车,除了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胎情况较为乐观外,ofo、酷骑等几家单车的车胎气不足现象比较明显。有几辆车轮子与地面接触的阴影面积略大,用手一捏,果然是软的。其中一台酷骑自行车的外胎已完全脱离了车轮骨架。

  记者挑选一辆自行车来到公园东大门,刚接近门口,一名保安便大喊,“自行车不能骑进来,这是园内的规定。”并称,如果一定要在园内骑车,可以租公园内的自行车,“这里只准骑那种车”。

  随后,记者来到园内租车处,这里提供的是一种双人并排骑行的自行车。租车处工作人员介绍,费用每小时为30元,只需缴纳200元押金,两个小时之内还回来就可以。在租车协议单上,记者并没有发现单车的供应商。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园内的自营项目。

  园方

  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外部自行车入园

  对于禁止外来自行车入内一事,洋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表示,鉴于公园内水域较多,尤其是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园内以步行道为主的人流量较大,园内人车不分流容易引起安全事故。

  当记者问到为何公园内双人骑行的自行车能走时,该工作人员解释,双人自行车上设有限速装置,并且该车买了保险,如果出了安全事故,会有专人负责。但如果是私人自行车或者共享自行车入园,出了安全事故责任不便于划分。“并不是所有人的骑车水平都那么好,双人操作的自行车更加安全。”

  该工作人员建议,如果一定要在附近骑车,公园北侧有环洋湖自行车道专供骑行爱好者。

  此外,对于园外共享自行车被损坏或放气一事,该工作人员称与园内人员无关。“如果是私人自行车可以拜托门卫照看,但是共享自行车的管理,园区概不负责。”

  提供商

  会根据用户需求酌情与园方沟通

  对于共享单车被公园拒之门外一事,摩拜长沙地区负责人表示,公司尊重一些业主的相关规定。不过,摩拜单车是根据后台监测的需求量和热点区域来投放的,在一些用户呼声高、使用量大的公园区域,他们会酌情与园方沟通。“我们一直倡导用户文明用车,不给公共空间添麻烦。”

  ofo长沙地区负责人表示,洋湖湿地公园目前不是ofo单车的投放地点,但是也有不少车辆被骑到了附近。如果使用者呼声强烈,他们将于近日与公园方面进行沟通。

  链接

  被共享单车取代的租赁单车

  “现在生意不好了,被那种单车(共享)取代了。”市民马先生在古汉路和万家丽路交界处经营一家报刊亭,此外,他还有一个副业——单车租赁。2012年,一位老板给他留下了几台租赁单车。

  马先生的共享单车多为两人座或三人座,每次押金三人座200元,双人座100元;每小时租金三人座15元,双人座10元。马先生回忆,租赁单车刚出现的时候,许多人感到很新奇,生意特别好,2013年到2015年是他那里的租赁单车的“巅峰时期”,“那时候一天就有好几十人租我的车”。

  马先生说,2016年开始,他的单车租赁生意开始走下坡路,营业额滑坡严重。以前10元、15元一小时的单车,现在10元有人肯骑就不错了,而且还不限时间,当天归还就行。“今年到现在,只有一对情侣租过我的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