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黄花机场拟限停5分钟 新规试运行并征求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王娉娉 2017-03-01 10: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落客平台,下车的乘客忙着从后备箱搬行李。航站楼上方的电子屏显示“出发层限时停靠5分钟,违者抓拍处罚”。T2航站楼落客平台拟实施限时停车管理方法,目前已试运行,并公开征求意见。图/记者华剑

2月28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交警在现场执勤。T2航站楼落客平台拟实施限时停车落客管理方法,限时5分钟。 图/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李凤鸣)以前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总会见到不少车辆长时间停留落客平台,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而且容易发生事故。

  现在,这种情况将得到缓解。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拟实施限时停车,送客车辆如未在5分钟内(暂行)完成送客并驶离,将被扣3分,罚款100元。

  2月28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T2航站落客平台将借鉴北京、深圳等地管理模式,在机场出发层落客平台拟实施限时停车落客管理方法,目前已开始试运行,并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

  28日上午11点,在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一辆7座商务车驶入T2航站楼上引桥,随后停靠在落客平台。乘客下车后,从车上搬下一个轮椅及5个大箱子,随后车辆驶离落客平台,并从下引桥出站。“时间是3分29秒94毫秒。”一名交警掐掉秒表。原来,这是交警为测试车辆送客所需时间进行的测试,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张钊介绍,本次测验的是7座商务车在“极限时间”(满载旅客,最拥堵时段)能否完成送客驶离全过程。“我们之前试验过多次,都是在3分钟到4分钟内完成。”张钊说。限时停车主要针对车辆为蓝牌车,即小型客车。

  记者了解到,上引桥到下引桥的距离为400米,整个落客平台的长度是280米。张钊介绍,目前限时停车的主体设施已基本完成,主要由上下引桥的卡口杆、八个监控头(可旋转)、两块电子显示屏组成。接下来将对落客平台交通标识进行修改。在出发层落客平台悬挂的LED显示屏,用来提醒旅客。

  张钊介绍,通过交警部门前期多次测试,并参考国内其他机场限停时间,目前暂定车辆通过落客平台时间在5分钟内(从上引桥至下引桥)。限时停车的工作机制从车辆驶入上引桥开始,引桥的卡口杆将对车辆进入和驶离时间进行测算,如果时间超过5分钟,桥面上八个(可旋转摄像头)球将锁定该车辆,如摄像头录入情况符合违法行为认定,会依法给予该驾驶员记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为了能让出行旅客尽快适应这一新规,张钊告诉记者,从28日起,接下来的一两周时间为限停试运行阶段,交警部门将就限停时间向市民征询意见、调试设备。在试运行阶段,对于车辆超时停靠滞留,交警部门将结合实情处理。张钊介绍,3月中旬起将正式实施限时停车机制。目前,市民朋友可通过长沙交警支队官方微博进行意见反馈,交警部门也会综合市民意见,合理设置停车时间。

  现状

  每小时600多台车经停

  张钊介绍,近年黄花机场客流量持续攀升,进出机场的车流量急剧增加,2016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在航班高峰期,按每台/次停靠5分钟计算,T2航站楼出发层每小时停靠车辆达600多辆,两条落客停车道仅能临时停放120辆车,须有交警疏导,才能保证该路段畅通。

  张钊表示,旅客接送车辆主要集中在每天10:00至13:00、14:00至15:00、16:00至19:00几个航班进出机场高峰时段。交警执勤从早上7点开始,到每天最后一趟航班结束。交警部门统计,候机楼出发层候客违停车辆占桥面车辆总数40%以上,违停行为极易导致道路满负荷运行,阻碍离港旅客快捷出行。

  延伸

  兼顾考虑特殊群体需求

  在落客平台下车的乘客中,不乏一些残疾人、老幼、孕妇等特殊群体。在实际运行时如何处理这一情况呢?“在今天的测验中,也将残疾人士下车时搬运轮椅,扶其下车所需的时间综合考虑在内。”张钊表示,在之前的测验中,5分钟内完成下客、驶离并不会有太大问题。

  如果确有因特殊原因超时,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理呢?张钊表示,交警部门会通过桥面监控对当时情况进行回放,驾驶员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议,调出存储在系统内的视频进行查看。他介绍,在日常执勤中,路面执勤交警不仅会帮助特殊人士下车,也会在保证乘客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桥面的通行效率。

  链接

  其他机场限时停车有先例

  张钊表示,为制定限时停车相关规定,机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结合长沙机场2015年、2016年的车流量和旅客出行量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其他机场,包括北京、昆明、上海等地机场出发层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

  记者整理发现,在机场航站楼实施限时停车,国内已有先例,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快捷道限停时间为3分钟,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规定,出发层全路段需在5分钟之内完成,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规定,旅客从进入出发层的引桥开始,到离开引桥,需在8分钟之内完成,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则要求旅客在7分钟之内通过高架桥,青岛、深圳等机场对此也有相关规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