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不得收取餐具消毒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2017-03-01 10: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很多市民到餐馆就餐已经适应了用消毒餐具,但对于一元钱的费用由谁买单,仍存在一定的争议。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到饭店吃饭,还要额外花一元钱,为碗筷的干净、放心来买单。这样的花费你计较过吗?你认为该不该花这一元钱?相关地方法规若明确禁收餐具消毒费,你认为要如何确保执行到位?昨日,由长沙市集中式餐具消毒商会主办的公共餐具消毒与民生的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上,围绕这一涉及众多消费者、餐饮企业和消毒餐具企业的问题,各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焦点1

  这一元钱愿不愿花?

  记者调查发现,九成受访者认为消毒餐具费在饭钱中占比很小,不会计较。但也有市民表示这笔钱不应由消费者出。

  外出到餐馆就餐,不少长沙人已经适应了用成套的消毒餐具。昨日中午,记者在浏阳河婚庆广场一带的餐馆里走访了数十位市民,九成受访者对于“消毒餐具收费”表示接受,不会计较这笔小钱。

  “几年前还不习惯,觉得到饭店吃饭,饭店理所当然要提供干净的饭碗。要客人额外出钱用消毒餐具,那时还觉得是霸王条款。但现在已经无所谓了,毕竟一元钱一套消毒餐具的费用,在一顿饭的花费中占比很小,懒得去计较了。”正在一家餐馆吃饭的市民王清说,外出吃个饭,本就为了舒心,为了避免影响心情,他现在也就不去为这事较真了。

  不过,也有市民不愿花这一元钱。在另外一家餐馆,前来就餐的李女士向服务员提出,要用餐馆里的普通餐具,而不用消毒餐具。服务员却硬邦邦地回复她说,只有消毒餐具。“虽然一桌下来,也不过是多了十来元钱,但这钱凭什么要消费者来出。”李女士说。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元钱该不该花并不是“肉痛”的事。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则是生存之本。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湖南省就《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进行修正讨论以来,餐具消毒行业对于“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应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十分担忧。目前,长沙市有大大小小餐饮机构2万多家,有餐具消毒企业9家。长沙市每天的消毒餐具使用量在50万套左右,一年的销售额近2亿元。

  焦点2

  这一元钱该不该出?

  有人认为餐馆提供消毒餐具是其义务,也有人认为法律并没规定由餐馆无偿提供。

  去年7月13日,湖南省工商局就《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听证会上,监管人员、法律界人士以及餐饮消毒企业,就收取这一元钱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过争辩。

  从事消费者维权工作多年的甘应龙认为,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是《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尽的义务,餐饮单位将委托消毒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

  岳阳康乐洁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军仕则认为,《食品安全法》是明确餐饮经营者有提供“清洗、清毒”餐具的义务,但并没有规定无偿提供。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关于这一元钱该不该花的问题,仍是观点交锋之所在。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认为,餐饮经营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洁净安全的餐具。如果餐饮经营者没有能力向消费者提供洁净的餐具,可以交给集中消毒的企业进行消毒,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任。她认为,餐饮提供者应该给消费者一个自由选择权。如果消费者就餐的地方,有能力为消费者清洗好餐具,就提供消费者不需要集中消毒的餐具,消费者没有必要为一元钱买单;如果消费者对餐馆里的餐具不放心,或者是对餐具的洁净有更高的要求,餐饮单位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优的选择,用专业餐具消毒企业提供的餐具。

  焦点3

  这一元钱值不值得花?

  餐具消毒行业生产标准缺失,餐具消毒企业仅凭良心“洗碗”,其效果难以让人放心。

  对于更多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来说,他们认为推广使用合格的集中式消毒餐饮具很有必要。因为集中式消毒餐饮具重要的消费群体,是中小型餐馆和夜宵摊点。这些餐馆所租用的营业场所面积普遍狭小,设置洗涤、消毒设施不太容易实现。如果取消收费,很大一部分中小餐馆可能重新回到自己清洗的原路上来,根本达不到真正消毒的目的,最终损害的将是消费者的权益和健康。

  “尽管前段时间网传‘开水烫碗并不能进一步洁净餐具’,但我每次在外面吃饭时,还是会这样做,图个放心。”消费者王城郭说,他不计较为消毒餐具所花的一元钱,但他计较这一元钱到底花得值不值。

  “尽快补上行业生产标准缺失的这一块短补,是餐具消毒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亟须做的一件事。”湖南省卫生监督局工会主席李爱斌目前正在承担一个全国卫生监督员的培训工作,主要就是专门针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卫生监督。

  目前,这个行业没有统一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只有行业内的管理规范。李爱斌在湖南省内以及全国各地,对餐具消毒企业进行了深入考察。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他谈到了餐具消毒企业生产流程需要规范的一些地方。例如,他在东北考察时,有餐具消毒企业负责人坦言在餐具消毒时增加了亮白剂,让消毒后的餐具显得亮白;目前餐消企业使用浸泡液对餐具浸泡的时间、浸泡液更换的频率,都没有形成标准;浸泡后的餐具进入冲洗环节,冲洗的时间决定了消毒的效果以及洗涤物质的残留程度,冲洗时间的标准应该要达到多久,这些都没有标准,餐消企业只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操作。

  “事实上,餐具消毒行业入行门槛低,加上行业生产标准缺失,消费者看到的碗貌似洁净,但大肠杆菌真的没有吗?洗洁精残留有没有?这些是看不见的。要让消费者觉得这一元钱花得值,最终还是要整个行业自我革新,让规范的企业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多年的一位媒体人士坦言。

  焦点4

  这一元钱能不能收?

  湖南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但部分消费者担心此举会降低外出就餐安全。

  去年7月,湖南省工商局就《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草案送审稿新增的内容之一便是第四十一条: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应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设定开瓶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不符合规定的费用。

  这条新增内容,并非湖南首倡。在北京、安徽、山西等地也曾出台过类似的法律、法规。其中,山西太原市餐消行业在类似法规实施后,消毒餐具的销售从日售25万套下滑到每日不足5000套。

  今年2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若干重要条款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修正案草案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餐具消毒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

  记者注意到,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中“免费”提供,在修正案草案中变为“不得收取”。而一些消费者担心的是,如果修正案草案经过审定,餐饮单位不得收取餐具消毒费,外出就餐的安全会不会降低。

  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有不少外地城市也制订了相类似的地方法规,在操作执行上,一方面是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对于强制消费消毒餐具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处罚,一方面加强了对餐饮经营单位自洁餐具的要求。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用餐馆的自洁餐具,还是集中消毒的餐具,将有着更多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相关规定

  餐馆应对餐具饮具清洗消毒

  据记者了解,餐饮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是其法定义务。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饮具;餐饮服务提供者委托清洗消毒餐具、饮具的,应当委托符合规定条件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并在专用保洁设施内备用,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到餐馆、酒店就餐,购买的标的既包括食物,也包括餐饮企业的服务,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餐具,是餐饮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是消费者接受用餐的前提,同时也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属于强制收费,违反了公平原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