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捞刀河水环境整治方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夏君香 2017-03-02 09: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发布捞刀河水环境整治方案

  本报3月1日讯 日前,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2017年度捞刀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力争至2017年底,捞刀河干流消除IV类水,稳定达到III类水质。金井河、白沙河水质持续改善,麻林河(金井河支流)及其支流消除劣五类。

  据悉,此次整治范围包括捞刀河干流及支流全流域,辖区涉及浏阳市、长沙县、开福区的各镇及街道。通过实施工业污染源整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排口截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或退出等四大措施,加强不达标水体整治,持续推进捞刀河流域水质改善和水环境保护。

  整治黑臭水体22处

  《方案》要求各区县市4月底前全面摸清捞刀河流域水环境状况和污染现状,完成捞刀河流域主城区戴家河垸排渍渠、楚家湖西等22处黑臭水体整治。各区县市对辖区内重要水体的劣五类、五类水质水体开展全面排查、实施综合整治。

  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2个

  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要求完成或启动浏阳市龙伏镇、社港镇、沙市镇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完成星沙城西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6万吨/日)、经开区城北污水处理厂扩建(7万吨/日)、将龙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新建项目(3000 吨/日),并完成开福区苏托境污水处理厂前期手续,明确施工队伍,启动厂区建设。

  沿岸千米退出畜禽养殖

  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方面,完成捞刀河流域城区和长沙县段沿岸1000米范围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退出,实施浏阳市段沿岸500米范围内全面退出畜含养殖,并推进农户污水收集处置。

  沿河100米建生态涵养带

  针对水生态环境保护,根据宜林则林、宜湿则湿的原则,坚持自然修复为主,重点在浏阳市、长沙县的沿河两岸第一层山脊以内的自然山体开展封山育林、迹地更新造林(其中长沙县1. 3万亩、浏阳市2万亩);在沿河两岸100米范围内开展以退耕还湿还草、植树造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涵养带建设。■记者 和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