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政新标实施 普通包裹自取模式正式退出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王娉娉 2017-03-02 09: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彭晓谭)从昨日起,中国邮政沿用多年的普通包裹自取模式正式退出市场,送件时限要求也明显提升。记者从国家邮政局官网获悉,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YZ/T0129-2016)于3月1日正式施行,原标准同时废止。这让喜欢网购的谭小姐满心欢喜,以前她给乡下的父母网购衣物食品,妈妈要走五六公里路到镇上的邮局取件,新规实施后,这种小包裹将送到村邮站,父母在家门口就能拿货了。

  新规 投递提速,包裹送到家

  在邮件全程时限上,新标准要求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时间,由原来的9天和15天缩短至7天和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送达时间,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新标准实施后,原来普通包裹只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邮局领取的方式,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这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农村地区(包括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乡、镇其他地区)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或投递到村邮站,5kg以上包裹可投递领取通知单,以满足用户的用邮新需求。

  新标准还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部分乡镇营业场所只提供收寄服务的问题。

  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应公示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细化了用户投诉规定,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日。

  湖南 逐条落实,禁止搭售

  湖南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长沙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高度重视新服务标准的落地,正在逐条对照新标准的各项规定,优化流程制定周密的实施方案,确保新标的实施效果。根据新标准,湖南邮政分公司将调整全省普遍服务范围内普通包裹的投递方式及投递深度。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省县及县以上城市,重量在10公斤及以下的普通包裹由现“窗口电话/短信通知”领取,或“投递通知单”用户自取的方式,全部调整为包裹实物按址投递。乡镇政府所在地,重量在5公斤及以下的普通包裹全部调整为包裹实物按址投递。乡镇其他地区,重量在5公斤及以下的普通包裹由现“窗口电话/短信通知”领取,或“投递通知单”用户自取的方式,调整为投递到村邮站,或者其他接收邮件的固定场所。

  根据新标要求,湖南邮政还会进一步规范邮政营业场所服务设施,“我们所有的营业网点都将公示网点名称和所在区域邮政编码,会将每周的营业日和每天的营业时间公示,服务种类、资费标准、邮件和汇款的时限标准、查询及损失赔偿办法、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也都会一一向消费者公示。”

  在规范营业网点收寄服务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执行各项邮政业务资费标准,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或指定用户使用高资费业务或者搭售其他商品。“我们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用户交寄信件,必要时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用户拒绝开拆的,不予收寄。对信件以外的邮件,会有投递员当场与用户一同验视内件,然后妥善封装,用户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湖南邮政分公司透露,将在我省县域营业网点开办国际业务。“所有县级行政区的邮政企业,至少指定一个营业网点开办国际及港澳台各类函件、包裹、特快专递的平常和保价等邮政业务,收寄的邮件要符合国际邮件书写和封装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