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启动时间提前至今年3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夏君香 2017-03-02 09: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今年全面推广,启动时间提前至3月

  本报3月1日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今年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机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高中预申请”工作启动时间将从每年5月提前至3月,让贫困学子安心备考。

  随着高中资助政策在全国落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试点开展了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被纳入预申请范围,有效提升了教育扶贫的便利性和精准性。2016年试点中,共有62万大学生通过预申请方式获得了助学贷款。

  为了让贫困学生更加便捷地获得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将推动县级资助中心受理机构下沉,在县乡中心校、乡镇办事处等设立助学贷款申请代办点,免除边远乡镇学生和家长往返县城奔波。

  ■记者 贺卫玲

  链接

  各阶段学生助学政策

  【本专科】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本专科学生5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约为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总数的3%,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为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可分设2-3档;国家助学贷款: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师范生免费教育(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校内资助等。

  【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其他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生均每年2000元;顶岗实习;奖学金;学校减免学费等。

  【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学校资助;社会资助等。

  【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免费教科书: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形式为向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不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0元。

  【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地方政府对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幼儿园资助:幼儿园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社会资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