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阳 编辑:刘惟烜 2017-03-02 10: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3月2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杨阳)2月28日下午,湖南湘潭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强调,“三农”工作万千条,农民增收才是硬道理。巩固脱贫成果,最终还是要千方百计拓宽增收途径。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要更高、举措要更实、重点要更突出、考核问责要更严,确保1.3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7.9万名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高标准脱贫长效机制。

  市委副书记赵文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树人、市政协副主席胡振湘、湘潭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新文出席。副市长向敏主持会议。

  2016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156.2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由上年的2.5:1提升至2.6:1,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脱贫攻坚考核全省排名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考核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

  谈文胜充分肯定了2016年湘潭市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1号文件,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伟人故里、大美湘潭”为愿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努力开创湘潭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谈文胜强调,要扎实推进“三权分置”改革,2017年全市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逐步实现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并轨。配套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要积极引导和规范土地流转。以好项目带动,鼓励成片流转,尽量做大流转规模,防止碎片化。要创新农业农村投入机制,把握好赢利点,包装好产业项目,讲好金融资本爱听的故事,同时加强涉农资金的集中投放。要以互联网+为方向,打造精致的农产品,发展精美的乡村游,进行精准的推广营销。要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做到“一乡一方案”“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方案”。要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管理,严格批准把关,落实一户一宅。要大力推动“产镇融合”,立足特色产业抓美丽镇村建设,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要通过夯实经济基础、加强队伍建设、赋权强镇等措施,切实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着重抓好农民增收途径,如发展产业、劳动力转移促增收,增加财产性收入。

  赵文彬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大美湘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围绕建设“大美湘潭”来定位,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对GDP增长的贡献,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通过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注重用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来实现全盘工作的活跃和突破。依靠项目建设推进来支撑,提高策划项目、把控设计、筹集资金、管理项目、营销项目的本领。

  会上,县市区(园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向谈文胜递交了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减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确权与农民负担监管、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书。向敏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开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说明。盘龙集团、三旺公司、宾之郎公司、金阳公司作典型发言。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