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高新区召开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动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戴震寰 刘畅 编辑:唐韵 2017-03-02 11: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县分站3月2日讯(分站记者 戴震寰 刘畅)2月28日,湖南省宁乡高新区召开2016年“四优四强”总结讲评暨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动员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周辉在会上指出,宁乡高新区是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排头兵、引领者和第一区,要舞起西线工业走廊龙头,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宁乡县领导刘永红、彭韬、刘俊武参加会议。

  2016年,宁乡高新区按照集群式产业发展思路,项目工程全速推进,创新平台成果显著,行政改革不断深化,要素保障日趋完善。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3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合同引资额284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25亿元,同比增长19.2%;规模工业增加值185.1亿元,同比增长17.5%;固定投资175.2亿元,同比增长13.8%,各项经济指标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长沙市“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暨绩效考核评比活动中得110.02分,位列省级园区第1名。2017年,宁乡高新区将干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收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等工作一线,确保全年引进60个项目,建设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争取引进1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侧重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闭环,在原材料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引进上实现零的突破,补全产业链条;着力壮大精密制造、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的产业链条;深入推动湖南创新服务中心“六个一”建设,确保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紧紧抓住关键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引进磁悬浮控制系统、超高速相机等高精尖项目。确保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工业增加值1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实现财税收入10.3亿元,新增亿元以上纳税企业2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会上,22家园区企业、7家项目单位、6家中介咨询单位、9家金融机构、14家服务园区发展单位荣获表彰奖励。宁乡县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永红指出,2017年是宁乡高新区新十年建设的起步之年,要开好头、起好步,担当起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排头兵;要强功能抓体系建设,强措施抓项目培育和建设,强服务抓配套建设,强保障抓队伍建设,为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建功立业。

  周辉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对宁乡高新区在2016年度全市绩效考核评比活动中位列省级园区第一名,以及在“四优四强”活动中的获奖企业和单位表示祝贺;对宁乡高新区过去一年为全县工作增光添彩,以及园区企业为宁乡创造就业岗位和财政税收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对扎根宁乡高新区、坚守实体经济的工业企业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周辉指出,这是一个对企业最好的时代。当前,举国上下高度关注和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和工业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重大战略。对宁乡来说,优势和强项主要是工业,战略支持的重点也是工业,宁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把发展工业经济摆在重点工作的首位,并整合最强的力量用于打造西线工业走廊。县委、县政府和园区在制定普惠性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帮助具体的企业解决具体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对企业最坏的时代。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市场竞争空前加剧,新产品推广难、市场客户培育期长等不利因素,这也是中央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所在。尤其是当前处在技术创新推动行业颠覆,以及信息爆炸和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难选择性不断增强,让企业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资本暴力诱惑和生产成本上升,使企业经营进入微利时代和价值创造的时代,只有创造的价值越高,生命力才能越长久。因此县委、县政府在保证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定制“贴身小棉袄”,而不是每人发一件毛毯,任其走到风中。

  周辉指出,根据宁乡发展的总格局和总思路来定位,宁乡要立足长沙来谋划自身的发展,要对接长沙来推动自身的发展,要借力长沙来带动和支撑自身的发展。因此,宁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四个打造”的战略部署,其中一个重要的部署就是打造西线工业走廊,这也是湖南湘江新区“319高端制造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区位来看,宁乡高新区是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排头兵、引领者和第一区;从功能上来看,宁乡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基地;从产业角度来看,宁乡高新区站在最前沿、置身最高端。这些因素决定了宁乡高新区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发展平台,因此宁乡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宁乡高新区舞起西线工业走廊龙头,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周辉强调,园区是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园区的功能就是为产业服务。而高新区对产业发展有更具体的定位,高新区的“高”和“新”体现在为企业服务和为人才服务上,高新区创新的功能体现在为人才服务上,创业的功能体现在为企业服务上;高新区的价值观就是为企业服务,促人才兴业,促科技创新。根据县情实际来看,园区的发展还要更快一些、引进的企业还要更多一些、作出的贡献还要更大一些。这是宁乡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也是全县人民的期盼,更是园区自身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