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晚冷空气来袭 星城降温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刘飞越 2017-03-03 09: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进入3月,春天的气息愈加浓烈。气象部门预计,经历了56年来最暖冬天之后,接下来的春天将继续偏暖。

  “油菜花开得真旺啊!”最近,踏青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湖南省作物研究所专家介绍,受暖冬天气影响,今年的油菜开花比往年普遍提前至少一个星期,目前大部分已经进入盛花期。

  中国气象局公布了2016/2017年冬季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1.5℃,较常年同期(-3.4℃)偏高1.9℃。别小看这1.9℃,这可是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也是我国经历的第20个暖冬。湖南也经历了一个暖冬,刚过去的2月,全省平均气温8.6℃,较常年同期偏高1.1℃。

  消息一出,朋友圈炸开了锅,去年秋天预计的“冻哭冷冬”哪去了?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 基于“一般情况下,受拉尼娜影响,我国冬季比常年同期更冷,偏冷比例高达80%”的事实,气象部门做出了“今冬可能是冷冬”“今冬气温偏低的概率较大”的预测。但一直强调的是,冬季是否偏冷,拉尼娜只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而且它只算得上一个“配角”,“主角”还是北极冷空气。

  专家进一步解释,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增多,今年影响我国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以纬向环流为主,导致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势力偏弱。而且每次冷空气过后,回暖较快,没有维持长时间低温天气。

  民间有种说法,如果冬天不冷,就看倒春寒的厉害。今年春天会不会偏冷?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季或将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不过早春时节长沙仍然乍暖还寒,气温起伏多变。市气象台预计,今日晴好天气按下暂停键,白天天气转阴,今晚开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将开启新一轮降水天气过程,气温下滑5℃。明日至6日有中等强度的降雨,气温10℃至13℃。7日开始天气逐渐转晴,最高气温逐步回升至2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