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老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自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王李军 编辑:刘飞越 2017-03-03 09: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张楚廷教授为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学生讲授哲学。长沙晚报通讯员 颜利人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王李军)“我跟初中生上课时备课时间是博士生的三倍,跟博士生上哲学课,我可以只讲他们不懂的;最难是给初中生讲哲学,要讲他们懂的。”昨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当代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张楚廷教授走进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为初中生开设哲学系列讲座,开国内先河。

  开讲12课

  内容将出版成《跟初中生讲哲学》

  以后每周四的这个时间张楚廷教授都会来学校跟初中学生上哲学课,连续开12节,第一节他跟初中学生们探讨了“有限与无限”的话题。张楚廷教授备课精心,讲得开心,还有一个小目标,把这些讲课内容结集成书,书名就叫《跟初中生讲哲学》。

  “张楚廷老校长会来学校上课”,通知一发出去,学校教师微信群就炸开锅了——“可以旁听吗?在哪里上啊?”“在学校(曾经的大学)都蹭不到的课,好开心。”因为是跟初中生授课,高中同学羡慕不已。1601班高一学子陈思颖为了能挤进课堂,求上了校长,“我还提前阅读了许多关于哲学的书籍,比如《苏菲的世界》等等,今天听了张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真是嫌时间太短。”

  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介绍,为了满足学校更多老师和学生的心愿,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了解到课程的内容和精彩,讲座通过云校园现场直播,实现全岳麓区中小学生直播课堂联动。

  幽默讲课

  鼓励学生“向自己学习”

  时髦轻松的态度,幽默诙谐的语言,极其鲜明的个性,以及几乎“天下第一”的追寻和自信——这是外界对张楚廷教授的印象。

  “我已经写了130本书了,如果没有得老年痴呆我要写131本,当然我肯定不会得老年痴呆,因为我每天都动脑筋,睡眠也特别好。”幽默如旧的张楚廷校长也得到了初中生的喜欢,讲座过程中时时爆出笑声。

  他也用“张式自信”鼓励学子们:每个人都比自己想像的聪明,所有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向自己学习,父母老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自信心”。

  夙愿达成

  “为初中生讲哲学”是最大的心愿

  讲座最后,张楚廷教授问学生一个哲学问题:“我来跟你们讲课,是你们要感谢我,还是我要感谢你们?”

  学生们满怀真情地感谢了这位不计报酬的老大学校长,张楚廷教授也真挚地感谢了到场来听讲座的学生们。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教授表示,为初中生讲哲学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一讲到哲学,不少人都觉得深不可测。“什么时候可以、什么时候适合接触哲学”也常常是很多教育家和学者思考的问题,“哲学是一切学科之源,我希望初中生早点开始接触哲学。”张楚廷教授解释他进中学校园跟初中生讲哲学的初衷。

  张辉表示,学校课程建设有三大支柱: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活动型课程。“邀请名师大家进校园”就是拓展型课程内容之一,也是发展核心素养、更新思想观念的重要手段之一。“没想到能请到张楚廷校长这样的大家来为初中生讲课,师生既被他的课吸引,也被他高尚的人品和教育家情怀折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