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销不畅倒逼湘米优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09: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刘仲秋)早籼稻高仓满储,倒逼湘米优化。今天召开的全省粮食工作会议透露,湖南作为粮食大省,要树牢优质优价理念,提升湘米市场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2017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17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0元、136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调了3元、2元。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称,国家政策导向十分明显,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从单一的托市收购转变为优质优价的市场化运作。

  抓收购、保供给是粮食部门的主业。湖南已连续4年8次启动托市收购预案,早籼稻高仓满储、购销不畅。今年极有可能连续第5年第9次、第10次接踵启动。会议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要全力化解仓容布局不合理、局部仓容紧张的矛盾,根据粮食产量、收购量合理布局收储网点,确保县县都有收购点,力争农民售粮路途不超过50公里。粮食收储由过去“储得下”向“储得好”转变,全省已确定智能化升级库点345个,总仓容793.8万吨,确保年底前基本建成。

  推进湘米优化,不仅要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稻,还要实施“湖南好粮油”工程,促加工升级。省粮食局提出,2017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300亿元,销售收入争取达到1270亿元以上,利税争取突破6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