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代铁路“黑匣子”即将批量入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09: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通讯员 胡小亮 邓杰 记者 李伟锋)近日,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LKJ(列车运行监控系统),在机车和高铁上运行突破60万公里并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评审,即将批量投入市场。

  LKJ系统俗称铁路“黑匣子”,用于列车运行安全防护和运行状态记录,素有“列车保护神”之称。新一代LKJ系统,于2015年8月开始,在沈阳、南昌、兰州等铁路局既有线和客运专线运用的机车、动车组上开展试验和试用考核,连续运行超过1年。从运行情况看,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控制准确、效果良好。专家评价认为,新一代LKJ系统,相比于现行列车运行监控系统,能大大减轻乘务员的劳动强度,在维护、使用和安全体系提升方面有极大改善,符合当前铁路技术装备发展需求。

  据研发人员介绍,新一代LKJ系统采用安全计算等先进技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列车出站前,该系统就已经将整条线路的信息录入车载数据库,就像是GPS,提前把线路导入,包括什么时候有隧道,什么时候有桥梁,这些地方都有不同的限制速度,会显示在显示器上。而在列车启动后,LKJ系统的速度和压力传感器则开始工作,实时采集列车运行状态,并计算列车的实时位置和控制曲线;如果车速接近限定速度,LKJ系统则会自动切除动力,采取制动措施让列车降速,直至紧急制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