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力争茶油产值突破40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09: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凯军 贺禹霖)今天在常德市鼎城区召开的全省油茶产业推进会部署,今年要力争茶油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突破400亿元。

  湖南油茶林面积居全国第一,2016年底达到2110多万亩,当年产茶油23.4万吨,产值达300.8亿元。但是,我省油茶林中低产林居多,还有1100万亩老油茶林,没有进行过垦覆抚育,产量很低,有些亩产茶油不足5公斤。其中,大部分老油茶林与其他树种混生,逐渐演变成杂木林。这是我省茶油产量上不来的资源瓶颈,也是潜力所在。

  省林业厅部署,今年要新造油茶丰产林35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00万亩。“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完成500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任务。实践表明,通过垦复改造,老油茶林产量可以提高4至5倍,亩产茶油可达到20公斤以上。如此,全省茶油产量可成倍增长。

  鼎城区创造性摸索出油茶林“带状更新”低改模式:在新树见效前,每亩保留一半的老树,产量增加,也大大缓解了资金投入压力,兼顾了当前与长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