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开启眼角膜入境“绿色通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09: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今天,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一个包含6枚眼角膜的海外包裹从美国阿拉巴马眼库飞抵长沙,它们用于移植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6位角膜盲患者。为争取宝贵时间,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启 “绿色通道”,快速核对相关资料并进行现场查验,在确认其完全符合相关要求后,工作人员立即予以签字放行。目前,6位角膜盲患者已顺利完成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数百万人因角膜病致盲,由于眼角膜捐赠严重不足,每年实际开展手术不足需求量的2%,因此亟须“国际眼库”援助。而眼角膜作为人体组织,监管级别为A级,是出入境特殊物品中风险系数最高的等级。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检验检疫部门必须实施卫生检疫审批、现场查验和后续监督管理等多个环节,行政审批时限为20天。

  此前,我省没有海外眼角膜入境先例,而这批移植用眼角膜的有效保存时间仅约10天,冷链运输时间需控制在96小时以内。鉴于其特殊性,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预先审查、后续监管、全程跟踪、快速通关,申报后仅用了不到4个小时就完成了入境检疫审批手续,来自海外的“光明礼物”以最快速度到达使用地点。

  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预计将有200枚海外眼角膜入湘,为我省200位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