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巡回法庭“零距离” 唱响为民“暖心戏”

来源:红网 作者:莫进华 杨英姿 编辑:于佳丽 2017-03-03 09: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家里的巡回法庭正式开庭

  红网通道县分站3月3日讯(通讯员 莫进华 杨英姿)3月1日,播阳镇黄土团村冷风习习,湖南省通道县人民法院临口法庭的法官们在该村村民杨某满家中正在上演着一场传递司法温情的“暖心戏”。该庭的法官们将法庭搬到了身体残疾的被告杨某满家中,为当事人带去了诉讼的便利。

  原告龙某环与被告杨某满于1992年登记结婚,一路携手走来,本是幸福美满。但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的某天,杨某满因烧木炭挖窑洞时遭遇窑洞坍塌,导致腰椎骨骨折,下肢瘫痪,落下了终身残疾。料理家庭,照顾被告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原告龙某环的身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顾被告的生活中,两人经常因为生活琐事争吵,矛盾也不断升级,2004年原告龙某环更是离家出走,随着夫妻俩的聚少离多,感情出现了裂痕,原告终于忍受不住,一纸诉状将丈夫杨某满告上法庭,要求离婚。

  该院临口法庭的廖勇奇法官接到案子后,陷入了沉思“被告瘫痪了怎么来开庭?”“播阳镇黄土团村地势这么偏远,他们能来吗?”干脆把法庭搬到被告家里去,廖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把这一想法告诉了人民陪审员,得到人民陪审员的一致赞同。

  侗家的堂屋里,一张简陋的饭桌、一个国徽、几张小板凳,就组成了群众家里的巡回法庭。近一个小时的庭审井然有序,庭审中廖法官耐心细致地进行着劝说,人民陪审员也用侗语给当事人做着工作,最终判决这对夫妻不予离婚。虽然判决了,但是两夫妻的心结通过这次庭审是真的解开了。

  杨某满眼噙泪花,激动的拉着廖法官的手说到:“真没想到法院还能这样开庭,感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我的婚姻,我的生活真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啊。”

  这也是该院司法为民的一项举措,近年来,该院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服务方式,打造了极具民族特色的“鼓楼巡回审判”“双语法庭”“侗语宣传”等司法为民服务体系,搭建了一座连接群众的“暖心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