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五进五送”防控人口出生缺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夏君香 2017-03-03 1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日讯(通讯员 王明义 余功蓉 记者 段涵敏)“多亏了县卫计局服务人员的劝导,我才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孩子。”2月27日,临澧县望城乡杨刚村的年轻妈妈伍芬琼抱着刚出生的宝宝,感慨地说。

  此前,伍芬琼有过一次不顺利的妊娠。怀孕17周时,产前筛查发现,怀上唐氏综合征患儿的风险高,24周时检查出胎儿脑部积水。由于割舍不下腹中胎儿,伍芬琼一时犹豫不决。在县、乡妇幼保健人员的追踪服务下,她才下决心终止妊娠。通过妇幼保健人员的指导,伍芬琼再次怀孕,2月11日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

  据悉,为了防控人口出生缺陷,临澧县形成了以县计生妇保院技术服务为主、乡镇卫生技术服务为补充、村居计生专干为服务基础的一体化技术服务网络。该县开展“五进五送”活动,即进新婚夫妇的门,送新婚知识、免费发放叶酸片;进待孕夫妇的门,送优生优育知识;进已孕夫妇的门,送孕期保健知识、孕期随访;进产褥期夫妇的门,送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知识;进婴幼儿监护人的门,送早期教育知识。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及四维彩超等项目,共筛查出高风险人群518人,并对其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及转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