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里茶道申遗 沅陵争搭“末班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唐韵 2017-03-03 18: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万里茶道申遗沅陵召开研究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沅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峰与专家讨论沅陵茶道申遗工作

茶道申遗项目湖南段负责人、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颂华对沅陵茶道申遗提出意见

怀化市博物馆副研究员、考古专家杨志勇表示对沅陵茶道申遗项目给予支持

  红网沅陵县分站3月3日讯(分站记者 邓永松)3月2日,记者从万里茶道申遗沅陵座谈会获悉,沅陵段申遗引起省、市各界高度关注,派出专家团队认真考察研究,各项基础研究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力争沅陵不掉队,搭上末班车。

  根据茶道申遗项目湖南段负责人、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颂华意见,茶道申遗与别的申遗不一样,要求有直接历史文物证明,用文物说话,而目前沅陵文物遗存体量不大,茶道完整度、关联度不够。

  当务之急要做的研究是讲清茶马古道沅陵源流,找齐文物点,围绕申遗茶道线路,走出去,从外围收集沅陵与汉口、山西、俄罗斯关联的历史文物文献资料证据,尤其聚焦汉口。同时,做足沅陵与安化等省内重点申遗地茶业、商贸交往通道的佐证研究。

  专家认为,从历史地位、自古水陆交道大动脉、悠久的茶产业、茶文化等角度讲,沅陵作为万里茶道一个重要结点不可否认,沅陵申遗具备充足理由。从某种意义上讲,万里茶道申遗撇开沅陵,显得不完整。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峰表示,沅陵申遗是当前茶叶产业、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三大重头发展现实需要,全县上下给予很高期望,眼下沅陵一手抓基础研究“补火”,一手下大力气抓茶道文物保护,普及“文韵沅陵,文保先行”观念,让沅陵尝到文物“活”起来带来的巨大经济能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