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新化发现清代“行风禁令碑”

来源:红网 作者:童国初 编辑:杨滋 2017-03-04 08: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现的清代“行风禁令碑”

“乘坐轿马”等字迹清晰可见

  红网娄底分站3月4日讯(通讯员 童国初)日前,一梅山文化爱好者在探访新安古道时,在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境内,发现一块清代的“行风禁令碑”。

  “行风禁令碑”位于新化县温塘镇富兴村境内的新安古道旁。距闻名遐迩的“富山厂”古街仅百米左右。为四方碑。碑刻内容为“奉府宪禁止差役乘坐轿马”。为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宝庆府立。

  “奉府宪禁止差役乘坐轿马”的行风禁令碑,是官府明令禁止“公务人员”乘坐轿子和马匹的行风禁令。

  据清贺熙龄(1788—1846)上奏朝廷的《缕陈湖南苗疆情形疏》等史料来看,“禁止差役乘坐轿马”,意为防止“公务人员”滋扰苗人,以此防范“苗人滋事”,稳定苗疆社会安定。清代官吏能认识到“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对当今党风廉洁建设具有警示作用。

  该“行风禁令碑”的发现,对于研究梅山文化以及清代的吏治文化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