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泥脚板”代表向平华:5所新建小学每天书声琅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王娉娉 2017-03-04 09: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向平华。图/记者殷建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是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里提到的民生目标之一。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潇湘晨报推出以“我们这一年”为主题的回顾报道,全面展示过去一年湖南在这三个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在民生领域,湖南继续发力,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北京报道

  “5所小学现在每天书声琅琅,总书记的嘱托、百姓的期盼,我没有辜负。”3月3日的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说,今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向习总书记报告这个好消息。

  去年两会上,向平华向习总书记汇报了农村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探索和期盼。他提出的三点期盼中,有一条就是希望一些上学路途遥远的农村孩子能就近上学。

  去年为建学校这事跑得最多

  向平华素有“泥脚板”代表的称呼,因为他的每条建议都是用腿跑出来的。

  这位多年的基层代表忙些什么呢?向平华说,过去一年,他付出精力和时间最多的工作,除了“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有“让孩子学起来”,甚至后者他寄予的期盼更多。

  “去年两会回来以后,我跑了几趟教育局,跟教育局的领导们说,办小学这个事,请帮忙出谋划策。”他笑道,“我当时说得比较客气,我主要就是想为村里的孩子们多建几所学校。”

  向平华认为,建学校的事关百姓民生,关系到龙潭镇数千百姓的期盼,一定不能等。对此,相关部门很支持。

  组建农民监管队监督装修

  上面的资金顺利地下来了,原定修建6所学校,现在已经修好了5所,“一所小学平均40万元,5所就是200万元,一分钱都不能浪费”。

  在学校的具体修建过程中,向平华坦言,最让他头疼的是装修问题。为避免包工头偷工减料,用劣质材质装修学校,向平华专门组建了一个农民监管队伍,对所有装修过程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没按要求办,就推倒重来”。

  去年7月,有村民反映,一所小学装修时,大门是用劣质木头制作的,很容易散架,而且味道难闻。向平华得知这一情况后,果断叫包工头停工,“不是合格木头制作的大门,一个也不要”。

  2016年12月,龙潭镇5所小学全部建成,山里的小孩再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上小学了,家长也可以在家安心生产。

  镜头闪回

  2016年3月8日上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成为发言代表之一。

  作为贫困地区的代表,向平华谈的是推进精准扶贫中农村工作的新问题、新探索、新期盼。

  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向平华建议,加强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放手发动村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千方百计留住农村年轻人才。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在山区乡镇办企业,解决就近就业的企业,国家要出台鼓励政策,给予税收减免、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

  向平华发言过程中,总书记不时作记录。“总书记对基层代表非常有感情。”向平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