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籁竹箫馆”:箫传海内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先尧 彭宏高 编辑:陈佳婕 2017-03-04 10: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先尧 彭宏高

  3月1日,记者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采访时,镇上一家物流公司有两份发往澳大利亚的快递单。一打听,原来是该镇桂镇溪村烂角坡寨有个叫杨平海的青年寄的两把竹箫。

  带着好奇,记者敲开了杨平海家的门。

  杨平海家是一栋刚修好不久的砖混结构房。杨平海讲,这房子花了20多万元钱,是他卖竹箫赚的钱修的。

  来到他的竹箫作坊,墙上挂的、地上摆的、墙脚堆的,都是竹箫的成品、半成品。杨平海随手拿起一支箫说,别小看这支小小的竹箫,网上售价一支1200元,还很抢手。而一般的产品也要两三百元。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都有订单。

  杨平海说,他以前在广东打过工、炒过期货、做过小本生意,都没有成功。看着他每天瞎折腾,老婆也离他而去。

  2011年,杨平海随表哥到贵州玉屏箫笛车间玩,见工人们在做箫笛,看了半天,觉得这玩意他也能做。回到家,他从网上收集了一些资料,就揣摩着做起箫笛来。但如何校音定调,花了他两年时间,不知砍了多少根竹子,摔了多少根竹管。他始终坚持着,一次又一次失败,精神几乎崩溃。

  那时候,村里人都看不懂他到底要搞什么,以为他是精神有问题,是个“疯子”。

  2013年下半年,杨平海终于做出了几支自己觉得满意的竹箫,放到网上兜售,还做了一个视频,竟然真有人下单。浙江杭州一个乐器馆的老板汇了200元钱,说要买他的竹箫。这是他收到的第一笔订单。

  从此,杨平海的事业正式起步。他在淘宝网上建起了自己的两个网店:“天籁乐房”“天籁竹箫馆”。

  杨平海网售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他用一些简易的硬纸把竹箫包起来,用胶皮缠得严严实实。客人常用他的店名“天籁竹箫馆”笑他的包装“太天籁”。还发生过包装不合格退货的情况。有次将竹箫寄往澳大利亚,通关时因被疑为竹木制品检疫有问题,不让通关。现在,杨平海的货都按标准包装,客人很满意。

  村民们见杨平海每天都在精益求精地制作竹箫,每天通过网络销售,又不断有大笔收入进账,大家不再叫他“疯子”,改称“怪才”。

  目前,杨平海一年收到国内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发来的箫笛订单近1000笔。在国内,订购其产品最多的地方是云南。他说,当地主要用作旅游商品,销得较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