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20万农民从事相关产业 一年增收6亿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严非平 吴军华 编辑:陈佳婕 2017-03-04 10: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蔸“小芥菜”长成大产业

  华容20万农民从事相关产业,一年增收6亿多元

  湖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严非平 吴军华)3月1日,华容县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门前,来自各地的货车川流不息。“我们加工的芥菜供不应求,产品一下生产线就被‘抢’走。”公司董事长严钦武欣喜地说。

  在“中国芥菜之乡”华容县插旗镇,菜农王政香家种了15亩芥菜,加上夫妇两人及儿媳在芥菜厂上班的工资,一年下来,家里收入超过10万元。“我们一家吃的是‘芥菜饭’。”王政香笑着对记者说。

  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芥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一蔸2公斤重的芥菜,以现有价格算,直接卖鲜菜收益0.6元,经腌制初加工,可卖到1.56元,制作成方便面风味包,可卖到20元。”华容县农业局局长王仲湘说,加工增值,推动了华容芥菜产业的发展。

  为了将芥菜这一特色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该县加强与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从芥菜种子提纯复壮、绿色种植、加工工艺、营销策划等各环节,进行拓展与创新。华容县蔬菜加工行业协会和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技术人员,起草制订了低盐渍蔬菜加工技术标准。“华容标准”为低盐渍蔬菜湖南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结束了湖南酱腌菜行业生产、检验无标准的历史。 同时,华容县创新芥菜加工工艺,推出了乳酸菌制作“发酵菜”腌制技术,这样加工出来的产品,不但比传统“盐渍菜”的口感和色泽要好,而且有自然的酸香,腌制时间和用盐减少一半以上。

  通过近10年努力,华容芥菜声名鹊起,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和4个省著名商标,去年被评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统一集团等食品公司纷至沓来,与华容芥菜企业签订酸菜风味包等代加工合同。如今,芥菜已成为华容县一大支柱产业,产品销到了韩、日、新西兰等国,年创产值30亿元,全县有20万农民从事芥菜种植、加工、运销等,一年为农民增加收入6亿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