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埋头鲤”茶牵手“福云六”茶  湘桂边区忙“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杨滋 2017-03-04 19: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茶采摘旺季,吴胜先带孙女上山帮采茶。

春茶采摘旺季,吴胜先带孙女上山帮采茶。

  红网通道3月4日讯(通讯员 吴三东)春来早,采茶忙,沟渠塘坝,把鱼养。3月3日,地处湘桂边区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通坪村上寨,扶贫户吴胜先在采摘“福云六”春茶。吴胜先是通坪上寨六组扶贫户陈兴杭的妻子,时下进入春茶采摘旺季,纷纷上山帮采茶,抢抓农时。

  正忙着2000株“福云六”新茶苗栽植的陈兴杭高兴地说“是县检察院的结对帮扶领我走上致富路的。”

  笔者看着满头大汗的陈兴杭,“三分种,七分管,没有勤劳,哪来收成。”他却很是欢喜地说,家里就他一个劳力,妻子要照看孙女,农忙时也能帮个手。

  “我家种的福云六号,销路走俏,常年有茶厂上门收购,村上基本上每户人家种了1-2亩。”陈兴杭说,如今他家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达3亩多,准备再申请扶贫茶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陈兴杭跟笔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每斤茶青平均价格15元,3亩多的种植面积年可增收3万余元,加上4亩水田“稻+鱼”生态种养的收入3万多元,已实现家庭脱贫致富。

  近年来,湘桂边区的侗族群众形成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布局,湖南通道的埋头鲤与广西三江的有机茶相互学习,优势互补,让贫困村创收,群众致富,相得益彰。通坪村的大部分农民接连打出”埋头鲤”养殖、“福云六”茶叶种植的组合拳,逐步迈上致富路。

  通坪村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南部,毗邻广西三江,有39多户,1600余人,是一个纯侗族村寨,交通便利,距镇政府有十公里路程。通坪村有83户共368人为贫困识别人口,目前68户已实现脱贫,今年将完成贫困村“摘帽”出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