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代列车“黑匣子”通过铁总终审即将投入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胡小亮 邓杰 编辑:刘飞越 2017-03-05 09: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胡小亮 邓杰) 近日,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LKJ(列车运行监控系统)在机车和高铁上运行突破60万公里后,正式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评审,即将批量投入市场。

  新一代LKJ技术研究课题于2013年6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立项,历经3年多时间,先后通过铁路总公司的需求评审、方案评审、试验评审、试用评审和技术评审。LKJ俗称铁路“黑匣子”,用于列车运行安全防护和运行状态记录,素有“列车保护神”之称。据统计,自LKJ系列产品推广运用以来,我国铁路重大、大事故减少44件,减幅为30.5%;险性事故减少456件,减幅为62.8%。

  “黑匣子”怎样保护列车运行安全?中车株洲所技术专家表示,“黑匣子”成功运用之前,在繁忙的铁路线上,列车运行以“人控”为主。列车安全掌握在司机手中,“装上了‘黑匣子’后的列车,在出站前,就已经将整条线路的信息录入车载数据库,就像是GPS,提前把线路导入,包括什么时候有隧道,什么时候有桥梁,这些地方都有不同的限制速度,会显示在显示器上。而在列车启动后,LKJ系统的速度和压力传感器则开始工作,实时采集列车运行数据,并计算列车的实时位置和控制曲线。如果车速接近限定速度,LKJ系统则会自动切除动力,采取制动措施让列车降速,直至紧急制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