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保安12年献血2.5万多毫升 相当于全身“换血”5次

来源:红网 作者:吕霞 刘让华 左军 编辑:杨滋 2017-03-05 12: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保安“吴建冬正在义务献血。

吴建冬所获得的部分荣誉

  红网娄底站3月5日讯(通讯员 吕霞 刘让华 左军)3月4日,湖南省娄底市保安公司组织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迎接“雷锋月”的到来。

  趁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驻娄底市中心医院护卫点保安员吴建冬走进了献血屋,与里边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打了招呼,他早已是名“铁杆”献血者,“献血有献全血和献血小板两种方式,手术病人需要输全血,大出血的病人需要机采的成分血来止血,献完全血后要间隔半年才能再献。”吴建冬介绍说,在数十次的献血过程中,俨然成了一个专业的“献血知识库”,这一次吴建冬献出了两个单位量的血小板。从2005年11月15日第一次出于好奇“撸起袖子”献出300毫升血,到2006年第二次把血输出体外,再到如今,他已经攒下了42本献血证,献血量达2.5万毫升左右,如按一个正常人的血液总量占身体体重的8%计算,他的体重为70公斤,血液量为5600毫升,也就是说他早就把全身的血液换了5遍。

  “娄底保安”吴建冬没有鲜艳华丽的服饰,从来不会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每天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在医院内巡逻站岗,繁忙时刻陪伴患者检查,紧急时刻协助医护推送病人抢救,维护门急诊、病房的公共医疗秩序,帮助组织院内的消防演练……而翻开他获得的10多本无偿献血荣誉证书,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娄底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吴建冬奉献的爱心,从2008年开始至2016年,他几乎每年都受到了省、市乃至全国的表彰。

  当有人称赞他是“献血英雄”的时候,他腼腆地说,保安公司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甘愿无偿献血救助他人”的同事,自己正如沧海一粟。近年来,公司在学雷锋月举办过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全体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承奉献精神,“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早已经融入到每个“娄底保安”的内心行为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