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团代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保民生、强实业的“干货”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玉先 编辑:康晓乔 2017-03-05 13: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廖洁 刘玉先)今天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政府都有哪些“大动作”?国民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会后,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

  (以下代表按姓氏笔画排序

  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迈入世界制造业强国行列,需要我们有工匠精神,需要我们从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杨娟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干货特别多、特别接地气,大篇幅地写到了民生保障工作,让我这个来自基层的代表感觉非常“解渴”,报告提到要办好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一直关注的重点,报告说,要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这能让我们农村的孩子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给了农村孩子更公平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丽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中,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对老百姓今后的生活、就业是一个有利的保障,让人感到很暖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最振奋人心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保民生、强实业两个向度上的政策多、措施实、要求高,这两个方面都是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也有提及,但今年给出的政策更多。比如:从宏观的财政、税收政策,到扶贫政策,再到各行业的配套政策。

  措施实:总理提出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这都是非常实的措施,不仅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而且体现了中央政府、中央机关以及各部委身体力行的解决民生问题,来促进实业的发展。

  惠民举措要求高:在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困难职工住房等方面都有具体的指标,而且不能假脱贫、被脱贫。同时,在民生问题上,政府不仅关注到困难群体,也关注到在社会、科技发达之后,全体国民所关注的问题,比如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总理报告做的非常好,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具体事情,让自己非常的感动。比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等,都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报告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我们深受鼓舞。中国电信是支撑国民经济和民生发展的主导型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做好。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全面实施免除长话费和漫游费了,今年还会把这一项工作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我是来自国企的一个代表,报告里面提到了关于加快国企改革的部署,为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国企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对打赢这场国企提质增效、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攻坚战充满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