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失责父母要剥夺监护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3-05 22: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虽然我们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受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四重保护,但是,我们的孩子还是在我们的身边受到伤害,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尽快积极探索、建立剥夺监护人监护权后的未成年人监护机制。

  “2016年全年,媒体曝光的儿童被性侵害事件有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而对儿童实施性侵害的,不仅有陌生人,甚至还有家长。”针对这种情况,汤素兰建议,国务院参照国外保护儿童福利的先进经验,比如美国的“社会保护型儿童福利”模式,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行政部门、教育部门、司法机关、民间团体等多方面协调联动的保护未成年人的体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针对监护人因主观因素导致监护缺位,儿童身心安全受到侵害的问题,建议民政部门尽快积极探索、建立剥夺监护人监护权后的未成年人安置问题。”汤素兰提出具体建议,如仿照国外已有成功实践经验,成立由独立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的非盈利机构,使这类弱势未成年人群体能够得到社会的充分关爱监护,而非落入无人监护的空白地带。

  同时,为提升行政效率、加速政府服务型职能转型,汤素兰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培育服务社区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成长,并实事求是地考虑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解决未成年人的监护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