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伍跃时:“实施大灾保险”当下现代农业迫切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陈雪骅 2017-03-05 23: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平高科常务副董事长伍跃时带着多份提案上北京两会。

  红网长沙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业保险的论述,对我们从业者来说是一大喜讯。”全国政协委员、隆平高科常务副董事长伍跃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农业保险,伍跃时自履职政协委员以来,已连续多年提交提案建议“提高标准”“扩大保面”,今年也不例外。

  今天的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辟出专门篇幅指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离不开农业保险的有力保障。今年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提高保险理赔标准,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以持续稳健的农业保险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伍跃时表示,总理提到的“实施大灾保险”“提高理赔标准”,正是当下发展现代农业非常迫切需要的。关于农业保险,伍跃时已连续多年提交政协提案,他通过深入调研后发现,在中国规模化种植趋势下,种植业保险的直接物化成本不包含土地流转成本,一旦发生大的灾害,种植大户难以恢复再生产;种业生产保险各地标准不一,财政支持力度不大;种植业保险宣传和培训力度不够,基层农业系统保险意识淡薄。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在我国粮食种植领域。为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助推种植业结构调整,提升种植业品质和保护农民效益,稳定国家粮食生产,伍跃时建议,要对种植业有关的农业保险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持续进行扩面、增品、提标、创新,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助推种植业提质增效。他还进一步建议,应针对新型种植经营主体开设“基本险+土地成本附加险”的保险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