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绽放希望的春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夏君香 2017-03-06 09: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初春,预示着生机,传递着希望。

  3月5日清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红旗招展,国徽庄严。带着湖南人民的重托,116名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其他代表们一道,拾阶而上,步入会场。

  代表们豪情满怀,神情庄重:“在国家的最高议政殿堂内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荣光。”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万人大礼堂。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克强总理健步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总理自信坚定的话语响彻会场。

  掌声响起,是欣慰,是肯定!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之道;

  ——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舍小利顾大义,使企业轻装上阵;

  ——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天比一天多起来……

  掌声如潮,是赞许,是决心!

  这是一个责任政府的担当,这是中国前行的力量!

  10时40分,大会结束,代表们满怀信心地走出会场。

  “全面小康,关键要抓住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我们要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摘帽。”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龙飞凤代表表示。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让长期从事科技创新的钟发平代表倍感振奋,“我们作为科技型企业,要加强这方面工作,把我们好的科技产品、好的专利向市场推介,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湖南的发展!”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承诺,令身为山区学校教师的蒙兰凤代表深感温暖。她说:“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起点平等和机会平等。应该始终把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既要加大经费投入、均衡配置资源,也要完善制度设计、提供制度保障。”

  这是满怀豪情的盛会,这是绽放希望的春天。迈向新征程,代表们表示,将以履职尽责新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