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城乡垃圾分类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16: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很重要、有难度,如果需要试点推进,常德愿意接受试点考验。”在今日湖南团的分组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王群的建议和表态引发代表们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持续努力地推动垃圾的源头减量和分类,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真正出路。

  王群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保方面的亮点一是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另一个是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很多垃圾问题不仅是城市的问题,也是农村的问题,推行垃圾分类有利于城乡的老百姓形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分类处理城乡垃圾涉及法律问题、老百姓生活习惯问题和资金问题,建议先试点,每个省设立几个市先行先试,体现责任担当。

  “不处理好垃圾问题,就谈不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武冈市龙溪镇石洪村党支部书记沈绿叶期盼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她建议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和教育,推行严格的奖罚制度,真正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工学院教授罗和安称,垃圾焚烧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主要处理方式,从综合利用上可以用来发电、做肥料等用途,但前提是要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建议建立严格的制度来抓,先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抓起,再面向公众。

  如何让垃圾变得安全可控,甚至变废为宝?处理设备很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介绍,中联重科近年探索垃圾处置资源化的道路,为破解“围城”添薪助燃,生产出许多对付垃圾的“利器”,包括纯电动垃圾收集车、无泄漏压缩式垃圾车、垃圾机械分选设备等,“在技术上不断攻坚克难,为垃圾处理作贡献。”

  “除了政策和机制,意识很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称,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居民的源头分类具有基础作用。大众对垃圾分类是个人或家庭的责任,也是政府的公共责任,要建立长效机制,先做宣传发动,将提高认识和矫正习惯作为基础,再完善硬件设施,并实施评估,确保垃圾分类处理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