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渣江民俗农耕节目丰富多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编辑:杨滋 2017-03-06 14: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渣江春社“赶八”庙会现场 图/高福生摄

衡阳县渣江春社“赶八”庙会上的戏剧演出 图/毛风华摄

村民选购农机 图/高福生摄

推荐渣江美食 图/高福生摄

衡阳县渣江春社“赶八”庙会上的戏剧表演 图/万二平摄

满载而归 图/万二平摄

  红网衡阳县站3月6日讯 (分站记者 刘欣荣)3月5日(农历二月初八)是湖南省衡阳县渣江春社“赶八”庙会的日子。一大早,衡阳县渣江镇附近的村民从四面八方涌入渣江街,街头摆起数公里的长龙。带着春意的各类果树苗木、手工打造的箩筐斗笠、传统的农耕用具、绿色的农副土特产都摆上了街道两旁。街头搭起了舞台唱花鼓大戏,邀请村民及客商品尝渣江土菜,在展现渣江深厚农耕文化的同时,也扩大了赶二八庙会的影响力。

  渣江春社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古有“立春五戊为春社”之说,社日亦被当地百姓称之为“赶戊”,因二月初八日是寿佛老爷生日,民间又有“赶二八”一说。每年农历二月,渣江镇各街道、各村都会按照历史沿承下来的习俗举行隆重盛大的庆典。渣江春社庆典活动周期较长,自二月上旬开始,少则七天,多则一月。庆典习俗包括祭祀、饮宴、庆寿、唱戏和交易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衡阳县为弘扬“渣江春社”传统文化习俗,通过开展品渣江土菜、看衡阳大戏等活动,并组织各个部门进行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等现场服务,促进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