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爱养母:与自闭症患儿不离不弃共创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编辑:于佳丽 2017-03-06 17: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汤慧和养子兵兵在颁奖典礼上合影。 欣文 摄

兵兵的部分绘画作品。欣文 摄

兵兵的部分绘画作品。欣文 摄

  红网双清区分站3月6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3月5日,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兴隆街道湘西南物流中心的汤慧,为6岁的孩子兵兵融合幼儿园学习的事情奔波了一个多星期后,决心继续一边辅导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写字、画画,一边为孩子寻找康复治疗机会。

  汤慧坦陈,自己最大的梦想是,今年要带着儿子完成系列绘画作品《拯救之旅》,唱着自创的《拯救之旅》歌曲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激励所有站在第一线与自闭症抗争的妈妈们不抛弃不放弃,竭尽全力帮助更多的自闭症群体。

  今年42岁的汤慧先后经营过理发店、服装店,由于丈夫患有不育症,夫妻俩合法收养了刚出生不久的兵兵。2014年3月,不到3岁的兵兵患上了自闭症。面对昂贵的治疗费用这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丈夫强硬要求汤慧放弃这个与他俩都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否则分道扬镳。千言万语敌不过一纸冷漠,汤慧怎么也放不下兵兵,无奈选择了离婚。

  汤慧放弃了生意,独自带着不满三岁的兵兵踏上了遥遥无期的求医之路,想方设法帮助兵兵治疗疾病。为节省资金让儿子补充营养,汤慧将豆腐乳当成自己的主菜单度过了数月,背着儿子去了上海、广州、安徽……等地求医,无论是在车上还是在住处,每天早晚她都坚持给儿子身体的几处部位按摩。一年下来,花完了自己所有的12万元积蓄,但儿子还得由她背着,手指仍然不会运用。

  汤慧仍不甘心,于是又在网上多方搜寻信息,终于找到了北京的一位名老教授。2015年3月,汤慧向父母及弟弟借资7万元,再度背起儿子上了京城。经过精心治疗,5月中旬,兵兵能自己下地走路了,并且在药盒上涂鸦一些图案出来,看似一个个动物造型却组合成了漂亮的花朵。汤慧好像在死胡同里看见了一线光亮,顿时涌出一股股幸福感。

  可7万元仅仅只够4个月上京城的治疗及其他开支,此后汤慧再也借不到钱了,8月份即将再次陷入困境,看着儿子有所好转又不得不中断治疗,深入骨髓的孤独无助伴随绝望一齐涌上心头,汤慧绝望地想到了远离人间。在汤慧拉上儿子的手准备轻生时,2015年8月5日,湖南一家电视台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播出了汤慧母子的感人事迹,不少爱心人士不远千里前来看望、慰问汤慧母子。汤慧还接到不少哭泣求助的电话咨询,她都一一耐心为他们激励、支招。许多自闭症孩子的妈妈还打来电话,感谢汤慧对兵兵的这份付出感染了她们,她们表示以后再也不会有抛弃孩子的念想。汤慧再次给自己内心递增了一份责任感:“兵兵一定要拯救成功!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为这些生死边沿的家长们增添前进的信心,才可以让这些孩子和这些家庭看到希望,千万别让生命一个个痛不欲生!”

  尽管兵兵一直不会说话,在绘画方面还展现出比正常孩子更为出色的特长,他不但可以画出自己的内心世界,还画出了很多奇异的图案和景观。兵兵的变化非常大,不时给汤慧带来惊喜。2015年5月10日,邵东县的美术老师黄泸州闻讯上门前来指导兵兵绘画,接着心理导师黄桂香也主动前来为兵兵疏导心理。得知捐款只能为兵兵的治疗够坚持到7月份,两位老师和志愿者们策划帮助兵兵举办义卖画展,以便筹资让兵兵继续可以治疗。但是兵兵的画作还达不到可以卖出的效果,两位老师指导汤慧帮助整理,并要求汤慧一起学习绘画和心理学。汤慧夜以继日用了半个月时间,整理出100幅兵兵画作,如期举办了画展。

  2015年9月,香港的一位爱心人士在微信里组织她的亲朋好友,也发起了兵兵画作义卖活动。从北京回家后,汤慧又找到邵阳市区的一些党员和爱心人士,在邵阳市义工联合会的关怀下,义工们又为汤慧母子组织了一场画展义卖活动。

  目前,兵兵表现得越来越可爱,并能亲昵、礼貌地与他人拥抱、交流,绘画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还多次在一些比赛活动中获奖。由于缺少继续治疗的资金,汤慧自己潜心研制出第三套治疗康复方案,决定继续在家辅导兵兵学习、画画、按摩。汤慧渴望尽快筹集到3万元资金购买一台治疗仪,以便带孩子在家边治疗边学习,再带兵兵到处走走看看,达到治疗、训练、学习、融合的多元化康复治疗效果。同时,汤慧创作的《拯救之旅》歌词,通过微博、微信传播后,阅读量已达10000余次。她希望摸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全国各地的自闭症孩子,让爱的力量感召孩子走出自闭,让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精彩、更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